Photobucket
繁体版
小:小虫 (陈焕昌)

小虫是三位制作人当中最晚加入滚石的,但他对滚石的贡献绝对不逊于前两者。1983年,小虫与李宗盛在郑怡的《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合作。之后,他就去了飞碟 (如今华纳) 当创作人,写的都是一些小品类的B面歌曲。一直到1989年,他写了钟镇涛的〈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创作才华才真正获得赏识,滚石也通过李宗盛力邀他加入这个大家庭。

小虫作曲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副歌通常都会有琅琅上口的hook, 例如“我是真的付出我的爱”、“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钟爱我一生”等等。他的创作风格以及曲风丰富多变,曾尝试过的曲风包括古典、东方、摇滚、R’n’B 甚至是Hip-hop。他也擅长开拓歌手其他的可能,例如将都会女性形象的李丽芬包装成唱着〈得意地笑〉的东方女性,而这种“反效果”大多数都受到听众的赞赏。
因此,他的作品颇受大众欢迎,很快就升格到了金牌制作人的位置。在1993年,小虫在滚石旗下创建了“王者之剑”子公司,曾签下的音乐人包括梅艳芳和李偲菘、李伟菘。此外,他也制作了杜德伟、任贤齐等等一连串的畅销专辑。

到了2000年后,小虫也慢慢开始减产了, 最高调的事迹莫过于2006年创作了一首倒扁歌曲〈红花雨〉。因为他近年来过于沉溺于中国风歌曲的创作,因此流失了不少的听众。而且,他近年来在歌唱选拔节目口无遮拦的讲评也让他饱受抨击,甚至有创作天王创作了一首歌对他冷嘲热讽。总的来说,小虫对歌坛的贡献因为个别事迹而被现在的听众遗忘,甚至是消灭,这是最令人遗憾的事情。

创作:周华健〈我是真的付出我的爱〉〈再爱我吧〉、潘越云〈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陈淑桦〈情关〉、杜德伟〈钟爱一生〉〈天真〉、梅艳芳〈亲密爱人〉〈放开你的头脑〉、李丽芬〈得意地笑〉〈爱江山更爱美人〉、林忆莲〈玫瑰香〉、任贤齐〈心太软〉〈很受伤〉、赵咏华〈相见太晚〉〈红花雨〉、张惠妹〈我可以抱你吗?〉

制作:〈阮玲玉〉〈红玫瑰白玫瑰〉〈天浴〉电影原声带、潘越云〈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梅艳芳〈亲密爱人〉、李偲菘 李伟菘〈玩耍〉、杜德伟〈My Love〉〈天真〉、任贤齐〈心太软〉〈很受伤〉、赵传〈勇敢一点〉、黄品源〈简单情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