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父後七日》電影原聲帶
發行:亞神

莫名堅持,要在看了電影的DVD之後才寫。故事講述父親過世後的七日,女兒經曆了一場荒謬的喪禮旅程。其實電影沒有想象中的荒誕誇張,多少削弱了之前的想象空間。于是,覺得原聲帶音樂或許可以還原自己所創造的畫面。

電影配樂比起電影還要精彩一些。這樣,不一定好,對電影工作者來說。但是對我而言,我真的無所謂。

我喜歡音樂中的瘋狂吊詭。“Hava Nagila”其實是猶太人婚禮常用來助興的曲目,卻成了描述喪禮電影的重要曲目,聽覺上的反差甚大,效果突出。歌曲本身的戲劇與喜劇味道濃厚,不愧是Harry Belafonte 的個人經典代表作。

被無數人翻唱過的“To Sir With Love”繼續保留了複古的韻味,懷舊得讓人沈醉。之後夾雜著“夜市人生”一般的《傷心酒店》,雖然語言不同但是氛圍卻竟然詭異般地一致。

隨著電影進行式,逐漸走出回憶,“Bedroom Bunny”回到了都會時空。非常欣賞導演的選曲品味,冷門如Vasco & Maitreya Jani,網絡資料也寥寥無幾,但作品其實相當吸引人,讓我想起了 The Tings Tings。

但真正直搗人心的是女主角《父後某月某日》的口白。思念常常在最不經意的那一瞬間侵襲,毫無招架,然後淚灑。最後,系緊安全帶,讓心情緩緩降落。收尾,是西班牙一曲“Galaxia”,淡淡的吉他,娓娓道來的歌聲,即使不知道唱些什麽,仍舊心碎。人與人的距離,可以親密可以隔離。在最親密的瞬間,兩個人也可以是一個星系。

故事講的仍是情。在影像以外,讓音樂說故事,配上自己對故事的解讀,就當作是自己的自編自導的自我安慰。我喜歡,偶爾這樣的自我沈溺。但能沈溺的先決條件是,音樂本身的魅力要夠足。而我,完全不懷疑這張原聲帶。

Fresh 指數:8.5 / 10

我推薦:Hava Nagila、Galaxia、To Sir With Love、Bedroom Bun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