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林凡《眼淚流回去》
發行:滾石

最好的林凡就在這一張。我必須斬釘截鐵地說,因爲這是你需要知道的。已經來到第四張,回響始終一般,只有一首經典仍在傳唱,但那些都不是最好的Freya。你真的一定得聽聽不一樣的林凡,因爲這是關乎未來的,不能再埋沒了。

何以見得?名單本身就很值得期待,尤其,如果你喜歡某個時期的林憶蓮的話。

Jim Lee 許久沒有出山制作,曲世聰再次搬出佳作登場、還有香港的Adrian Fu、劉志遠(負責所有編曲)。作詞方面還有葛大爲、林夕、黃貫中、吳向飛等等。不是什麽大牌得嚇人的組合,可是卻是非常誠摯的團隊。

沒有《一個人生活》類型的灑狗血情歌。沒有任何炫技的歌唱演出。沒有莫名其妙的跟風。沒有鋼琴簡單伴奏的撕裂情歌。這次的林凡和Band Sound共處,交織出的是既溫暖卻又會小小痛心的氛圍。

《重傷》並不符合主流市場的期待,卻是我們聽了會馬上留下深刻印象的動人作品。Adrian Fu 的曲必須記上一大功。3拍子的情歌,淡淡的弦樂低調劃過,連重傷都不能大鳴大放地宣泄,壓抑得真的成了重傷。尤其最後一句,聽林凡唱著“心那麽冷那麽痛,我承受”,心都碎成一地。

是那些小細節讓原本可以很平凡的作品多了神采。《當我想起你時笑了》可以被處理得很沒Feel,至少我可以想象如果交給時下大部分音樂人,都會隨便帶過,做得很樂天。可是制作人編曲人都抓住了歌曲精髓,把想起愛人微笑的微妙痛楚,通過編曲細節部分制造出的彷徨無助感,讓一切一氣呵成。而《飛了》就在那副歌最後一句的最後一個音調,讓整首歌曲的失落忽然放大。

《五天幾年》像是公路電影中准備去流浪的失魂人的主題曲。唯一一首舞曲《眼淚流回去》仿佛回到某個時期的林憶蓮,很港式,很懷念的那種味道。而其他情歌如《這樣愛你好可怕》、《記得懂得舍得》,完全讓情歌的美好重現。那種美好,或許屬于某個年代,卻是不會過時的那種。所以,那麽美好。

如此,慶幸。竟然,終于,找到了。當一堆所謂的情歌歌姬不斷試圖帶來隽永的情歌當兒,卻顯得更加累贅不堪,爲了“情”而結果搞得好虛情,林凡用最自然的情歌,用心演繹,終見真情。

有些事情不能勉強。也無怪乎,林凡必須等待9年才帶著中文情歌回歸。如果你不買單,或許就算再等9年,也找不回這樣的美好了。

Fresh 指數:9/10

我推薦:重傷、當我想起你時笑了、眼淚流回去、Say what you want、記得懂得舍得、五天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