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2010年的專輯設計似乎驚喜不大。于是乎,也印證了專輯音樂的精致度和設計感,原本看起來毫不相幹,其實是一脈相連的。關鍵點就是心意,誠意。既然已經那麽有誠意作音樂,最後的設計也自然格外用心,于是造就了09年的輝煌。2010年設計上的黯淡也成了理所當然。

而最後入圍者,也確實在音樂上要不就做得突出,風格強烈,要不就是拿出決心聽到進步。這不是巧合,因爲這就是用心投入的程度有多少,如何和專輯音樂做結合的心思,決定了最後專輯的高度。

To Hebe 決定以黑色爲主打,設計突出了歌手本身,卻又不張揚地放大,讓音樂更容易聚焦,將Simplicity 擺爲重點,對于處理這位“超級新人”,拿捏准確。Lollipop F 專輯取名四度空間,推出的預購版強調立體設計,突出四度空間的主題,而其中的未來感也和專輯主打成功結合,讓音樂和設計有緊密聯系。

Open Taipei 合輯作爲一張和競選政治相關的專輯來說,其實做得相當含蓄低調,沒有讓意圖掩蓋音樂。也因此,設計上同樣沒有強調任何競選標語,而是緊貼人、城市、希望、微笑這4塊。專輯圖片利用放大的pixels 進行創作雖然並非新鮮事,可是在城市的主題之上,卻剛好切入城市人就像城市的每一個小點,是人造就城市的意象,正中紅心。

韋禮安是很容易被打造成創作型偶像的歌手,不過專輯設計以繪本形式,將重點放在逃亡的書櫥,除了符合歌曲以外,也和剛畢業的他形象作了巧妙結合,並且再次成功將聚焦點回到音樂本身。繪本專輯設計其實不少,但是能將重點與歌手特質緊密結合的其實不多。

演唱會專輯不外乎將歌手演唱會時大頭照一擺,要嘛突現很會唱,要不就抓氣質。但蘇打綠《十年一刻》則選擇了演唱會必定會噴射的彩花碎紙作爲專輯封面,和“十年一刻”的盡情綻放作爲結合點。而專輯內的設計也大量采用 Pastel 的色調以及修圖,回到純真的意象,繼續強打清新的標志。

時尚與音樂的結合是鍾漢良這次的出擊重點,連帶在設計上也讓時尚與大自然作結合。讓兩個可能搭不上的區塊成功營造出和諧感,是相當具有想法的嘗試。

最佳專輯設計:
聶永真 / To Hebe / 華研音樂
陳政守 / 四度空間 / 金牌大風
貓王不討喜夢想工作室 / 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 福茂唱片
蕭青陽 / Open Taipei / 喜馬拉雅
謝富琇 / 十年一刻 / 環球音樂
美強生 / 視覺動物 / 滾石唱片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