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張惠妹《你在看我嗎?》
發行:金牌大風

我不斷提醒自己,這是張惠妹不是阿密特,我必須用不同的評斷方式來欣賞。畢竟前作太驕人,要真的甩開還真的不容易。

這是一張極其有趣的專輯。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安排如此,竟然可以對號入座得如此徹底。當然專輯明顯分爲兩大段,前半都走抒情慢板,後半則是展現快歌實力,就是准備要在演唱會發熱。切割的如此壁壘分明,還真的很有阿密特的本色在裏頭。

爲什麽我說有趣?你會發現,如果你願意對號入座,快慢排歌順序其實在音樂理念上是對應的。慢歌第一曲派出讓人驚豔的《都什麽時候了》。如何奠定阿妹的歌後位置,這一曲馬上見真章。華人歌手究竟有多少人能勝任此曲,應該真的不多。而快歌部分第一曲《你在看我嗎》則同樣氣勢淩人,融合大量的弦樂馬上讓可以很普通的作品變得極具殺傷力。

來到第二曲,基本上就是要延伸上一首的架勢。《一個人對話》是阿密特和張惠妹的“合唱”,把分手之後的孤獨無限放大,自己就是自己的絕配。在曲風和編曲上,成功承接上一首。而快歌接著的《潛規則》同樣不負《你在看我嗎》營造的神秘感,電音電得剛好。

第三首,兩邊都派出中規中矩之作。《還有眼淚就好》其實回歸一般的張惠妹式情歌,而《來鬧的》也同樣是一般的阿妹式快歌。只是後者我有點嫌棄那副歌不斷重複的“親親親。。。”、“Ding Ding Ding。。。”,總覺得聽來很別扭,太可愛。

第四曲剛好都碰到專輯我最不欣賞的作品。嚴爵創作的《他們》難掩失望,在曲風上和其他歌曲無法形成順流,感覺突兀。但這還不礙事,歌曲平淡像開水,卻又沒辦法起到應該緩衝前面3抒情曲的怨氣的作用。快歌《渴了》就是感覺偏Low的電音,加上很符合廣告效用的歌詞,感覺太Hard Sell。兩曲,實在很難青睐,尤其在聽到專輯前面幾曲阿妹突破商業框架的作品之後。

最後一曲則都再次給予回歸的感覺。《我最親愛的》有人嫌棄太像《我可以抱你嗎?》時期的曲風和編曲,不過因爲歌詞本身遠勝過比較對象,而且阿妹演繹得動人,因此就算是像也無所謂。甚至,對我而言有回到張雨生時期,聽阿妹演繹的那種單純感動。而快歌“High 咖”同樣也喚起了張雨生時期的阿妹。

是,你可以當作我在對號入座。但我選擇這樣相信,至少我可以給自己理由解釋出這個專輯就像兩張EP的排歌方式是有目的的,有巧思的,不是那麽純粹的分割。你看,多麽自溺的袒護。

我喜歡也推崇阿妹在張惠妹的名義之下願意作出的許多成功的新嘗試。我也很歡迎阿妹和Jim Lee 一起努力制作出很有張雨生時期,我們想念酷愛的時期的張惠妹Feel的作品。但那些卡在中間的“過渡作品”,卻很有可能成爲專輯被我“過”掉的曲目。

因爲是張惠妹 VS 張惠妹,所以這個分數在我心裏很合理。

Fresh 指數:7.5 / 10

我推薦:我最親愛的、都什麽時候了、你在看我嗎、一個人對話、潛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