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方大同《15》
發行:華納

真正的音樂鬼才終于誕生。休息3年,間中演唱會專輯翻唱專輯輪番登場,但坦白說都無法激起真正對于方大同過往的熱情。《愛愛愛》讓我們如此驚豔後,之後作品總覺得平庸了一些。方大同是有Sense 之人也不可能沒有感受到。蓄勢待發,新專輯完全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其他創作同輩。

神采飛揚。處處都有神來之筆。不是歌詞而已,是音樂、是編曲、是指法、是編排概念、是唱腔、是所有的等等。文案或許只是跟你說這是方大同回歸15歲時期開始學吉他的初衷的專輯,專輯作品以吉他爲創作主導。然後確實有向Jimi Hendrix、Eric Clapton、B.B King 等大師致敬之意,還有所有關于吉他的等等。但,其實這是一張骨子裏蘊含著強烈演唱會概念的專輯,而且比演唱會專輯更像演唱會。

第一首歌就已經完全將我征服得五體投地。“Gotta Make A Change”將3種樂風蘊含其中,從交響樂到Motown 到Soul,除了在玩轉音樂,也繼續推動改變世界走向美好的理念。而既然歌曲要談 Change for the better,于是音樂也必須如此才能做到真的以“樂”服人,所以所有的音樂變化都變得那麽理所當然。

你沒有聽過這樣的方大同。藍調加搖滾,確實是中文市場很少聽到的結合,而這也是方大同後期作品很難聽到與想象的。《昙花》述說著單親媽媽的故事,于是歌曲力道加重來配合主題。而緊接的《張永成》則延續搖滾勢頭,這次則混合了嘻哈元素于其中,而且制作充滿Live 的立體感,吉他指法也讓人忍不住贊歎。

到了這裡,演唱會第一段結束。就是開場很High,搖滾重節拍全下,全場已經起立的那種。開場,不就是要這樣嗎?

好了,請你坐下來。接下來是你習慣的方大同。如果你被嚇壞,OK好的,接下來你應該可以舒服一些。爲了不讓轉接突兀,于是插入了一段短短的小訪問,緩衝氣氛,就像歌手會出來說幾句話帶領表演進入下一階段。

《因爲你》單在電台聽或者看MV並不覺得突出。可是在這樣的專輯編排下,反而成了非常好的過渡,歌曲亮度馬上就突現。

而接下來回歸簡單Soulful的方大同是主打。《情聖策略》、《無菇朋友》聽來輕松自然但是都充滿批判意味,只是做的相當Subtle,也符合歌手特質,呈現出的,就是反差,但不至于變成落差,拿捏得宜。尤其後者,聽起來如此輕盈自在卻其實是對吸食毒品瘋狂行徑的控訴,將社會事件放進這樣的氛圍中,讓你進入殺人者自以爲的美好幻覺,但真正發生的事實卻是如此殘忍。

和徐佳瑩合作讓人期待。從星光時已經覺得很贊,這次終于落實爲專輯成品。《自以爲》作爲第七首作品,也是時候像演唱會中後段那樣,請特別嘉賓上場合唱。而,這樣的作品必定要有大衆化的Hooky 元素,而《自以爲》則在兼顧Hook的部分仍保留屬于方大同的應有氣質。兩人合唱僅僅一段,其實也在于音域問題,但歌詞因爲本來就是各說各話的自以爲是,所以這樣的編排也變得非常合理,心思落足。

從四人遊到三人遊,現在也有了《二人遊》。《四人遊》其實和《二人遊》更爲相稱,因爲音樂之中的Soulfulness ,Blues的氛圍是更貼近的,反而《三人遊》聽來商業成分重了一些。“Over”則延續很Jazz Bar 會聽到的騷靈路線,而且加上 方大同很 Freestyle的演繹,配搭曾爲無數國際大牌伴奏制作Dontae Winslow 的喇叭,你怎麽能不沈浸于其中。

演唱會會來到尾聲。Encore 之前總要來點可以再次讓大家起立的作品。“Take Me”再次將搖滾部分加入自己擅長的藍調中,配搭很大器的愛與和平的主題,副歌不斷重複著同一句“Take me to the Address”,往理想前進。典型可以大合唱,又充滿靈魂樂氣息的大作。

Encore,總要來點主打型溫馨牌,讓一切圓滿結束,帶著笑意離開。《好不容易》確實是專輯最適合收尾的作品。但,我必須先爲方大同平反。許多人在電台和MV看到的版本其實是被刪減的版本。專輯完整版的《好不容易》其實長達6分多種。一般聽到的4分鍾版本,其實將後段大量的純音樂配制刪掉了。可是,這卻是歌曲的精髓部分。單聽電台版,難免會覺得不過爾爾。可是完整版,就是把完整性烘托出來,管弦樂部分如此悠揚,加上Band Sound,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就是演唱會收場,歌手鞠躬致謝時,你會聽到的Background音樂。而這樣的配樂,正是讓你心靈激昂與不舍的推手。少了,就不完整,心也不會隨之悸動。所以,在此必須爲這首歌曲正式平反。

這是一張個別歌曲拆開來聽精彩度會被削弱的專輯。因爲,賣的是一個整體。就像一場精彩的表演,分割來看怎麽看都不夠到味。只有讓自己和專輯一起經曆這番音樂性甚強的洗禮,你才能完整體會專輯的意念。

音樂的前瞻性很多時候不在于怎麽挖掘出新元素,尤其在這個什麽都要電子一下的時代,方大同這回把大量Motown 元素帶進來,並貫徹發揚Blues 的使命,回歸自己吉他創作的本質,創造了一張徹底超越自己前作的方大同。這就是對音樂努力鑽研的成果。沒有滿足現狀,不斷尋求自我進步,亦是讓我聽得感動的原因。同樣的,方大同如此幸運有一幫音樂理念相同的朋友相助,成就了這樣的成功。

請所有的所謂音樂才子好好聆聽這次的方大同。回歸自己當初如何單純愛音樂,玩音樂,你就會慢慢摸索出最動人的作品。回歸15歲的初衷,方大同再次用心、用誠意、用音樂震撼我們。而你,如果你說你愛音樂,你必須掏出錢實際支持購買聆聽收藏,因爲這將是一張必須典藏的經典。這,才是真的可以跨時代的音樂專輯。

Fresh 指數:10/10

我推薦:請你聽完整張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