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周華健《花旦》
發行:滾石

女歌男唱的翻唱專輯不計其數,但能夠無論從編曲到演唱,唱出不同感覺可是仍然貼切的,還真的不多。用心,在周華健這次的專輯中顯而易見,因爲包括新歌也勢必同主題挂鈎,完整性毋庸置疑。

編曲是這次的關鍵。很多時候,翻唱不是很方便地使用原本類似的編曲,要不就是重新編曲加入很多新元素,可是卻跑得太遠,脫離詞義搞得不倫不類。

《天涯歌女》編曲一切從簡,鋼琴主導悠悠小提琴爲輔,周華健有意識地利用自己一貫的唱腔,同時融合小調的演繹味道,結合得如此自然。挑戰陳淑桦的《問》,或許因爲都是那個時期的滾石戰友,所以也格外能夠把歌詞中的意境唱出。吉他簡單地彈奏,就像一個感性的智者在一個小空間與你分享關于女人們的故事。

《女人花》改編成充滿京劇味道的《女人如花》,心思下足,也貼近《花旦》的主題。連《至少還有你》,我自認我很受不了的K歌,在重新編曲之下,也順耳一些些。《人質》改出新感覺,少了阿妹版本的心力交瘁,周華健的版本像是事過境遷以後的回顧,平淡和激情同時交錯。

王菲的《傳奇》不好被挑戰,因爲是王菲。但因爲是周華健,因爲有想法,因爲誠懇,所以也就不難做出屬于周華健的版本。翻唱部分最讓我心情矛盾的莫過于《領悟》。真的唱得動人,是會爲此激動的,可是偏偏是演唱會版本,莫名插在專輯中間因爲要符合時間順序,結果呈現出既感人又突兀的衝突感。

新歌方面,《花旦》當然合乎主題,也找到屬于周華健年代的韻味。不需要趨炎附勢,硬是改變自己。找到自己舒服的位置再和大家見面,可是同時又帶來一些寫新的東西,周華健這一步確實思考很久,也下足了功夫。這番誠意,值得鼓勵。而最後成品,也讓我們心服口服。

Fresh 指數:8/10

我推薦:領悟、女人如花、人質、問、花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