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Tizzy Bac 《告密的心》
發行:亞神音樂

我反複反複反複地聆聽,終于下筆。告密的心是一顆怎樣的心?關于Tizzy Bac,我們除了愛他們鋼琴主導的搖滾,也愛他們歌詞如同微型小說,有著好多好多故事。像CD版的黑色《心靈雞湯》,每一首歌都是完整的篇章。

就像在炎炎夏日被遺棄的一顆心,決定不厭其煩絮絮不休將一切赤裸給你看。每一篇樂章都隱藏著不安的靈魂,有點神經質地述說自己的故事。但是,這樣的Tizzy Bac也不容易馬上被喜愛。如果你心情當天煩躁,你不大可能被另一顆不安的心說服,也應該不適合當下去欣賞。

所以,我是確保自己在平靜的時刻去欣賞的。 畢竟,這張的他們並沒有上次那麽平易近人,我也需要調適。

《是誰吃了我的腦》像在控訴也像在求救,又堅強又可憐,遊走在兩個可能的極端。《開放性骨折》華麗到底的編曲,加上歌詞說著哪裏跌倒哪裏爬起來,即使摔到開放性骨折也無所謂,最後我會變成國王,很任性也很勵志。跌到底,終究會有康莊大道。至少,編曲是這樣跟我說的。

《保險推銷員之死》針對安全感爲題,後段詭異迷離的編曲,將不安的情緒推向極致。如果說林宥嘉《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是感性的溫柔口白,那Tizzy Bac 的《我不想一個人睡》則是欲望橫流的小野性自剖。繼《婚禮歌手》後,這回則請來了《末日鋼琴手》訴說他忏悔的故事。

前8曲都屬于“All is Dream”範疇,于是天馬行空就如夢境。歌詞和編曲都格外鋪張,像是聽著某某別人的誇張事迹。隨著“Dream is Over”樂章響起,接下來則進入更接近生活的作品。

《周日午後的婦女時間》提醒你就盡情享用當下的美好時光,不要再爲那些惱人的事情困擾,反正它們也不會消失。快樂就快樂,痛苦就痛苦。快樂參雜痛苦,無謂。倒不如《忘記丟掉》,不好的都忘記。即使連丟掉不好的都忘記,最後也無所謂,那 或許才是致高境界。

以上,其實很多時候都是歌詞引人思考,編曲引人入勝。但論及旋律本身直接電到聽者的,我則首推“Every Dog Has Its Lawn”,加上不斷地“One Two Three”,確實Hook得很緊,而且很有過往Tizzy Bac 主打的味道。

編曲最具意境莫過于“Waterfalls”。不需要通過Programming 植入任何水滴聲效,卻能營造出瀑布般排山倒海的衝擊,無水卻如置身于水,已讓我徹底折服。

最後,在一堆很具氣勢與想法的龐大編制下,以簡約的《我們》結束很是剛好。仿佛回到最現實的你我,輕輕地說著我們爲愛做的傻事。沒有什麽激情,反正就是如此。最後丟下一堆疑問句,沒有答案,只能自己尋找。真的,Dream is Over。那些之前的堅強或逞強,都在這裏瓦解,或者,原形畢露。

Perfect嗎?哪裏有那麽多完美于世上。心思整密當然值得嘉獎,不過16首的Tizzy Bac,曲曲都5分鍾以上,能不能一氣呵成將一切領略,其實也很考聽者功夫。是可以更精確一點的,不過他們也沒有在追求這些。我只是想更貪心一點,想在更短的時間被震撼被說服。

Fresh 指數:8.5 / 10

我推薦:保險推銷員之死、Every dog has its lawn、Waterfalls、我們、是誰吃了我的腦、開放性骨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