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蕭敬騰《狂想曲》
發行:華納

這是蕭敬騰4張專輯下來,最得我心的一張。以往總覺得選曲過于自覺,團隊似乎很想證明一些什麽,結果導致專輯的歌曲常常陷入各自爲政的狀態,少了專輯該有的一氣呵成的完整度。結果,往往是在聽蕭敬騰大于在聽歌。

我不是偏心這次的團隊有衆多本地音樂人才會如此。因爲我必須坦白說,讓我最欣喜的個別作品似乎大部分並非出自本地音樂人之手。

《你》確實不像陳奂仁的作品,旋律部分頗在意料之內,結果反而蕭敬騰的詞才是讓歌曲突出的關鍵。愛上不真實的一個她的故事,仿佛遊園驚夢的現代芭樂版。《複制人》是標准的KTV主打歌,不過所幸小寒的詞延續了《你》的末日驚情,讓歌曲的張力更具說服力,也讓蕭敬騰能十足發揮。我喜歡蕭敬騰在演繹上情感更濃郁卻不濫情。

《狂想曲》夠霸氣,但不適合太常聆聽。反而是之後的好幾首作品,皆相當耐聽。《只能想念你》出自Tanya 手筆,但一如往常地,我並不喜歡Tanya 作詞的部分,總覺得有些辜負旋律,讓歌曲整體的格調降低了一些,有些浪費。

主歌帶Smoky Feel 的《話不多》其實很迷人,蕭敬騰在這樣的編制下,人歌合一。《怎麽說我不愛你》雖然開頭真的很像One Republic 的成名經典,尤其在編曲上,但隨之也融入其中。《不停有意外的世界》、《敷衍》、《信仰》一路聽下來非常順耳,沒有試圖想要展示蕭敬騰的Vocals,很稱職地找尋平衡。

《好想對你說》兩個版本收尾。悲傷版有Tizzy Bac 的許毓婷的鋼琴伴奏,氛圍也Tizzy Bac 了起來。只是蕭敬騰在演繹上,似乎無法和編曲契合,感覺只有編曲在悲傷而已。還是搖滾編曲之下的版本,更容易投入,也是他比較拿手的。

Bonus 碟的歌曲,原本不抱期許聆聽,畢竟我一向來對廣告歌沒有多少好感。但是出乎意料的,其實都不會太惱人感覺俗氣,反而是突出的佳作。不過放在Bonus 也對,因爲確實在專輯中比較難找到屬于的位置。這樣的編排突現的,是誠意。

放下把歌手擺在最前頭的毛病,這次團隊選曲更重視耐聽度,讓你願意重複聆聽,細水長流。因此,你不會找到太多所謂的“大歌”。更貼近歌曲的蕭敬騰,讓他和音樂的融合度提升不少,也讓我們更願意回播,即使不是歌迷。這,就是成功的征服。

Fresh 指數:8/10

我推薦:話不多、複制人、不停有意外的世界、敷衍、信仰、看對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