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劉子千《感動》
發行:福茂

就真的是一張老歌專輯,你甚至可以直接用古色古香來形容,都不爲過。完全沒有意圖要玩最近流行的Fusion,就是老老實實複古到底。

話題之作《念你》該說的其實都已說過。從行銷術來說絕對成功,從音樂角度則是絕對難聽(歌聲上來說是這樣。但你必須臣服于歌曲Hook超強),那什麽比較重要?如果專輯只有一首歌,那麽這一切就是“糟糕”二字來形容了。不過,專輯12曲,爲了一曲就下定論,而且在一個明明是音樂才子的身上發生,確實不能妄下定論。

所以聆聽《感動》的重點,其實在于其他11曲。沒有刻意唱成像《念你》如此直白且壓扁嗓音的狀況,也沒有聽來刺耳的高音,其實專輯其余歌曲就是安安穩穩地把老歌經典氛圍重現。甚至,我其實欣賞這樣的制作方向,讓我想起許如芸翻唱瓊瑤作品的《愛情電影主題曲》。老東西除非你有真的很好的想法來改編,否則就維持原味,不需要自討沒趣。

劉子千在其他11曲展現了和上一張炯大差別的唱腔。刻意地讓聲音多了一份委婉,無論是《愛的》、《我家在哪裏》等等都可明顯聽出和過往的他的不同。此外,以一個長期不在講中文的人來說,他的咬字確實大部分的時候都做到了那個年代應有的字正腔圓。

真的沒問題嗎?聽過劉子千第一張的人,既然明顯可以聽出婉約的唱法並非他的風格,也大概不難聽出這其中在轉變中的爲難。于是,所謂的婉約固然表象做到了,可是骨子裏其實還是有一種隔閡,感覺像被捆綁的小孩。所以《冬港》的劉子千,多了一些豪邁表現的機會,所以其實聽來自然一些。

你問我沒事會拿出來聽嗎?就像我不怎麽可能閑來無事費玉清,我也不怎麽可能有事沒事就拿《感動》來回味,除非是有特殊情境。于是,最後我必須承認《念你》真的有讓你找到把專輯拿出來分享的借口。給朋友聽來嘲笑、討論還是模仿,至少它給你拿出來的理由。而且,相信大部分的人聽完《念你》,再聽其他歌曲,想必會有一陣驚歎:劉子千原來沒有那麽差!

當然,我對劉家昌沒有情義結,也就不會對劉子千是否勝任這個角色有多少挑剔。如果你是劉家昌年代的擁護者,或許你可以聽出其中的不妥,但至少對我來說,我其實沒有什麽異議。

MV繼續拍得莫名複古,其他人乘勝追擊地謾罵,我只能說幽默感與包容力實在有限,其實一切都滿诙諧的。只允許綜藝節目嘲笑懷舊情結,不許歌手發片刻意複制某個年代的景況,我始終不能明白大家在炒/吵什麽。看大家越是認真討論,說得煞有介事,心裏忍不住想冷笑,何必認真。

Fresh 指數:6.5/10

我推薦:小雨打在我的身上、親人、粘你、愛人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