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盧廣仲《慢靈魂》
發行:添翼創越

盧廣仲的音樂長什麽樣子,其實心裏有數。我很認真地思考,盧廣仲既然沒有改變,那爲何我們有些人卻似乎只熱愛第一張的他,然後漸漸熱情點滴消失,可仍有絕大部分還是可以熱情擁抱。

或許,就像專輯主題一樣:慢靈魂,是關鍵。有一種恣意,存在于內心中,而這般恣意其實隨著年齡的成長,隨著工作環境的變化,迫使我們對諸多事情有了一些本質的改變。一鳴驚人,成了我們周圍好一些人所追求的當下快感,包括音樂本身。于是,當“一鳴驚人”的階段過了之後,或許擁有慢靈魂的盧廣仲,無法馬上得到共鳴。就像《七天》專輯,其實有越聽越好聽,但真的必須花很久的時間才發酵。

于是,《慢靈魂》既然本質沒有改變,只是在制作上更精進,我想聽久了就會慢慢愛上。或者,哪一次惬意的旅行時,就會對味了。

當然,有些歌曲不需要像媳婦熬成婆那樣的苦苦等待被喜歡。《不想去遠方》是標准的盧廣仲的深情情歌,第一張有《好想要揮霍》、第二張有《最寂寞的時候》,這一張就首推這首。編曲更爲精細的《蚊子》,比起EP 版本更具趣味,更爲完整。

歡樂,我們聽盧廣仲無非想快樂。《就像白癡一樣》很能滿足這樣的需求。反而《別在我睡著的時候打電話給我》,雖然很能代表我們衆多人的心聲,不過可能一切都太在意料之內,于是乎更多是欣賞歌曲的吉他。

《藍寶》很悠閑,而且副歌很有愛,聽了確實心底暖暖的。《再見了,阿法迪斯》其實旋律和盧廣仲衆多作品神似,亮點其實在于歌曲一開始的編曲,才引人入勝。最後一曲《壞掉了》,只有吉他和盧廣仲,其實這樣的自在最討喜,也沒有任何議論的空間,就是單純喜歡。

確實,這是一張更能聽到靈魂樂的一張專輯,只要可以慢下步伐聆聽,感覺就會油然而生。那爲什麽陳绮貞同樣也走慢步調,我們又能如此照單全收?或許,感動人心是關鍵。因爲販賣的不只是氛圍,而是直擊人心深處的音樂。當然,盧廣仲的音樂不是也不該是心靈導師,所以沒必要這樣比較。只是,這恰恰說明自己爲何只能在旁觀欣賞,而無法像當初熱情參與。

Fresh 指數:7.5/10

我推薦:不想去遠方、藍寶、就像白癡一樣、蚊子、壞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