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信《黎明之前》
發行:Avex

早就應該如此了。信這回自己全創作出擊,不受其他莫名不能控制的因素受限,相信自己最了解自己適合什麽,要做些什麽,呈現出什麽樣貌的信。

歌手到了一個階段都希望自己掌舵方向,但很多時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Tanya 一切自己主導之後,讓她的音樂真正發揮到極致,不再只是仰賴其他人的作品。信,作爲搖滾派的代表,成功在這張作品打造呐喊有理的搖滾專輯。他懂搖滾,他懂音樂,他懂創作,所以他自己披甲上陣,要告訴你信的搖滾應該是什麽樣子。

以前聽信,總覺得很多高音呐喊都只是爲了呐喊而呐喊,少了生命力。這次最大的突破點,在于是自己的詞曲,所以投射出的情歌更爲真實,所以我說這是呐喊有理的搖滾專輯。會被Touch 到的搖滾,應該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你聽《假裝陽光的蠟燭》,單看歌名已經深具說服力,唱起來也當然深刻,完整度淩駕以往的抒情搖滾作品許多許多。

暗黑系搖滾在之前的信的專輯也不是沒有,只是感覺不徹底。《黎明之前》唱腔上完全讓自己歇斯底裏地病態到極致,Radio 絕對不Friendly,可是攻擊力肯定十足,烘托醞釀出來的氛圍達到最高的飽和度,可是卻沒有溢出來的過甚,十分精准的制作。

緊接的《頑強》、聽他“沒什麽就是頑強,不經曆風浪長不出力量”已經完全被那頑強的態度唱得深具說服力,而之後數個“看著我”,聲嘶力竭地咆哮,痛快到底。《三秒》重力加速度,繼續爽到翻。

上半場精彩程度讓人乍舌,心髒不好的朋友不宜聆聽。上半場的拿捏就像在聽比較有流行味道比較容易消化的閃靈樂團。

下半場明顯步調放慢,Soft Rock 爲主打。《再見》呈現出很Pub Live Band 編曲的氛圍,鍵盤的彈奏都有早期的味道。我其實倒還蠻喜歡的,很“正港男子漢”的味道,江湖味一些,搖滾味一些,男人味則十足迸發。可是我有點嫌棄《浪子》聽來太中規中矩,也似過去信的第三打、第四打,那種平淡無奇的小品式作品。要不是副歌拉回一點感覺,要不是歌名叫浪子,這首歌真的Soft 得過了頭一些,尤其在這樣的專輯氛圍中。而台語的《桃花開搖搖擺擺》其實是不錯的作品,很有台灣味,可是也讓下半場真的拉得很淡。

于是《遠得要命的愛情》雖然很K,可是因爲氣勢猶在,撐得住專輯的大方向,所以相當稱職,也會讓唱片公司稍微安心一點。而同樣是淡淡小品的《莎呦哪拉》因爲只有一把吉他作爲編曲,所以淡得夠絕對,作爲接近收尾的作品,無論在擺放位置或是歌曲的感動度,就成功做到各司其職的功能,讓自身的魅力得以發揮,又不破壞專輯風格。結論?卡中間的作品其實很多時候是最惹麻煩的。

我是不喜歡專輯出超過一個版本這件事,而這次曙光盤和暗夜盤內容不同,連曲目也有些許差別。前者就多了2曲:《降龍樂章》以及《莎呦哪拉》Full Band 版本。以上2曲適合意猶未盡者繼續搖滾到底。需要這樣嗎?我雖然心存懷疑,但也無可奈何。

無論如何,這絕對是信出道以來最淋漓盡致也最具想法的專輯。無論是演繹還是詞曲制作,都做到極高的完整度。雖然偶有瑕疵,但整體而言還是瑕不掩瑜,值得拍手叫好。現在,只差你願不願意買單接受這樣的信,讓他能順便叫座一下。

Fresh 指數:8.5/10

我推薦:黎明之前、假裝陽光的蠟燭、淪陷、頑強、莎呦哪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