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黑市音樂合輯》(台灣盤)
發行:亞神音樂

去哪裏找一張合輯,彙集港台高達30組獨立音樂人的作品,然後也僅僅只是單片價。聽起來像宣傳廣告的假裝質疑,但其實是我內心忍不住的真心話。當然,30組人裏頭,必定有你所熟知的,也有你可能聽過但沒有認真坐下來聽過的,也更有你完全第一次接觸的。于是,一首歌曲將會奠定你喜好與否。

不可能,不可能全部30組都會被同一個喜歡,畢竟大家風格迥異。就當作獵奇的心態來認識平時不常聆聽的,然後抱著簇擁的姿態歡迎我們本來就熱愛的。

關于已經熱愛的。陳珊妮和陳建骐組成的“19”繼《艋舺》後再次帶來讓人甜蜜飄然的《自療系》。黃玠的《花蝴蝶》沒有蔡依林那般花枝招展,給你的是清新與自然,還有屬于黃玠的時尚味。回聲樂團一如往昔,而我們不斷推崇的魏如萱《脫光光》則一解我們等待的饑渴。吉他刷來簡單,一聽又是不可自拔,怎麽能如此百發百中。

有些,則是確認了喜好。之前曾經介紹過皇後皮箱的EP,現在再次聽到新歌“Oh Oh Mine”,他們仿佛回到嬉皮時期的那股風味,始終不變,風格確立,而我,喜歡。好好先生繼續很日式,很調皮的Kuso的《星期一吃素不吃醋》,繼續琅琅上口,繼續喜歡。

新認識的朋友,第一次接觸其實近乎是定生死的。一切,在于風格和自己的頻率是否相近。謊言留聲機可說是這群對我而言的新面孔當中,作品最能被記住,突圍而出的。“Tonight”從編曲到旋律,都是完整會被記得的。帶點1976的味道,唯一介意的是英語發音的缺失,讓我更想聽他們唱中文。

饑餓藝術家,作品如團名有種神秘,頹靡的氛圍。雖然如此,他們的音樂卻沒有陷入自溺的陷阱,旋律性照顧得周到,《像風筝》應該是所有新團中,最容易馬上被消化入屋的。椰子的《绮夢》也同樣做到旋律吸引人,平易近人。只不過在風格上我還沒法太確認,不似前兩團來得更容易辨識,可目前已留下不錯印象,有所期待。

當然,資深團如拷秋勤、董事長樂團雖然並非我心頭最愛,但秉持一顆Open Mind,其實裏頭的台式味道還是有其當下魅力的。或許一整張的他們我沒法太喜歡,可是單單憑單曲來征服耳朵絕對不是問題。這,純屬個人喜好問題。

因爲這張合輯,讓我在搜尋下一個應該注意聆聽的獨立樂團方面,省了許多功。音樂性,有。功能性,亦有。還不歡呼?(香港盤)下一篇再續。

Fresh 指數:8/10

我推薦:Oh Oh Mine、自療系、脫光光、像風筝、星期一吃素不吃醋、To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