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楊丞琳《仰望》
發行:Sony Music

上一張《雨愛》忽然從原本主張的半熟宣言開倒車,衆家的評論也都一直大歎可惜。這些聲音仿佛都被聽見,這次的楊丞琳繼續以健康正常的步伐從半熟主張進化,不讓她尴尬。

《仰望》一響起就知道這次對了。同樣是走中板路線,所謂的進化就是在詞曲、編曲、制作全方面提升到更成熟的層次,讓你可以繼續接受這樣的Rainie,而且可以深切感受到進步。《我們都傻》隨著偶像劇的熱映,在這樣的催眠主打式的行銷下,我想一般聽衆都鐵定買單,越聽越上瘾,忍不住挂在嘴邊哼唱。

兩首歌曲一快一慢,有趣的是都出自陳威全的手筆,展現他多元的創作能力而且首首都有主打氣勢,可又不顯得刻板。也于是,忍不住覺得可惜,反而他本身的專輯還不見得能聽到這樣的面貌。

自從上次看了楊丞琳的演唱會後,已經確認她很能唱,而且特別適合抒情搖滾,展現出一定的張力。《結痂》繼續提醒你楊丞琳不只是甜美可愛。我欣賞楊丞琳的表現,並不在于技巧上,因爲還是覺得連貫性仍有進步空間,可是她聲音裏傳達歌曲要說明的態度,這個本身就可以掩蓋其他的缺陷。

《缺陷美》其實有點像是聽《理想情人》的幻滅版。歌曲的遞進方式其實感覺上有種莫名說不出來的一脈相承,不過這次拿出的態度比起可愛時期更加懾人,也再次將她的成長呈現在我們眼前。徐佳瑩的作品一向來個人特色濃烈,往往會不小心蓋過歌手本身,但楊丞琳成功在《快轉》保留自己的聲音。

當然保守的公司還是要確保有幾首可愛類別的曲目。《幸福預兆》、《轉彎》、“Lovelution”很容易被歸類進甜膩範疇,不過這次楊丞琳選擇以較爲穩重的嗓音來處理,而收斂了可能的娃娃音或者很可愛的演繹方法,讓歌曲的可聽度得以維持,尤其對我們這類最怕裝可愛音樂的人來說,是福音。

只是撐到最後一曲《一個人的Happy Ending》,還是稍微小小失手。主歌安排楊丞琳那一段“No No No”,會忍不住驚恐一下下。幸虧歌曲其余部分都沒有這些驚嚇,維持屬于半熟之後該有的態度。但,對于排歌的位置將這樣的曲子放在最後,總覺得難免煞風景。

易傑齊之前惹了不小的麻煩確實爲他帶來不少衝擊,但這些其實和音樂無關。聆聽他的創作《曬焦的一雙耳朵》,可謂全張最感人的作品,也是我認爲易傑齊 寫過那麽多首歌曲以來,詞曲搭配最佳的一次。以往,我會覺得易傑齊的作品太平淡,但這次的張力拿捏得那麽剛好,適時給你多一些也懂得何時收回來,更揪心。而歌詞畫面感十足,如“沒有酒量的兩個傻瓜,結果還是在巷口抱頭痛哭一場”,讓故事聽來那麽真實。“擁抱的Pose擺好,截取下一角,真實的奇妙”將複雜的分手情緒寫的精准。

偶像要不斷進化才能不被淘汰。于是大家都在努力搞進化版,可是很多人只把專注力放在音樂以外的部分。我慶幸楊丞琳這次的出擊回到正軌,也更顯其他和她合作過的偶像們音樂與演繹上的乏力。

Fresh 指數:7.5/10

我推薦:結痂、快轉、仰望、曬焦的一雙耳朵、我們都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