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楊宗緯《原色》
發行:環球

夜色之下,男人會脫下僞裝,還以其原色。給女人聽的,或許你會更懂男人。給男人聽的,因爲你可能都不認識自己。還是,你僞裝太強,掉了原色。

楊宗緯X李宗盛,注定了這場戰爭。大家必定紛紛擾擾誰才是在前線的那一個。李宗盛作女人的歌不怕,因爲性別的不同,演繹也各不相同,處理方式本來就做好切分,我們大多時候只會感受到李宗盛式的詞風,而不會從女歌手的口中聽到李宗盛的口氣。最多最多也不過是莫文蔚那一首《十二樓》,但Karen 的風格本就強烈而且累積了多張,所以Hold得住。

只是,這次楊宗緯是重新出發的姿態。都三年了,我們也難免淡忘什麽是屬于楊宗緯的。于是,就像小學生的美術簿,仿佛有著人形立牌但裏頭是空白,任你塗以你愛的顔色。然後,我們也不會知道什麽是其原色。來添色的是李宗盛制作人,然後填成了我們都熟悉的李宗盛的樣子。

下一個問題是,爲什麽不可以?如果他好,楊宗緯也跟著好起來,爲什麽我們那麽介意?因爲他從節目出身,因爲我們已經自行爲他添色。

毋庸置疑的,這是一張質感之好的專輯。詞曲近乎無懈可擊,字字句句拳拳到肉。編曲制作行雲流水,打造統一的爵士風格,一切就像在Lounge Bar 的男人爲你訴說其他店裏買醉的男人的故事。如果是李宗盛自己唱,大家會拍到手爛,然後頒數座金曲獎獎座給他。可是又好象不可能,因爲那些非李宗盛作曲的作品,可能張力太大,不一定能真的駕馭。

楊宗緯的演繹實力還有李宗盛那很Free 的咬字,還有偶爾很李宗盛的說唱,綜合起來就是現在我們聽到的Hybrid。只有這樣的結合,這10首歌曲才能真的在一張專輯內成形。如果這麽說,我們能不能真的抛開偏見享受聆聽?還是更直接一點,我們就是需要多一個像李宗盛這樣的大師。既然李宗盛不出來唱,我們還是要慶幸楊宗緯承接大師,讓一切繼續發揚光大。

我在乎,我有沒有感動,我有沒有認同感。其余的,多說其實也是無謂。《底細》揭開愛的真谛事關無我,卻心底換來一陣不知名的悲涼。《懷珠》聽了忍不住想要幹脆讓自己放肆地泛淚,“命運你好心讓我贏一回”,卑微得就像歌詞中的“絕對、純粹、狼狽”。坦白說,除了斷句的方式很李宗盛,情緒的處理其實還是很楊宗緯的。然後,你看看,作曲人是李劍清,不是李宗盛。這樣,很好。

楊宗緯交出《光影》、《被遺忘的》、《時間神偷》三首曲子,同樣的,雖然略帶一些影子可是整體而言還是可以被看成屬于楊宗緯的東西。因爲畢竟是自己的曲子,創作人的靈魂不會那麽容易被掩蓋的。同時,也爲楊宗緯這三年交出如此高質感的作品感到欣慰,因爲知道他沒有放棄音樂而是不斷讓自己更好。休息,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倘若楊宗緯比賽後一帆風順,怎麽可能交出現在聽到的這些作品?

我想問題比較嚴重的,是李宗盛詞曲的部分,真的聽得傻傻分不清楚了。歌,都是好聽的,只是說唱呢喃交到楊宗緯手上,難免聽起來別扭。結果《饞》、《因爲單身的緣故》給予強烈削足適履的感覺,真真切切上演了李宗盛風格吃掉楊宗緯的戲碼,而且啃噬得相當徹底。

要在李宗盛大哥的魔掌之中找到生存的位置,你必須拿出絕對的實力。除了歌手以外,創作人亦是。羅文裕作曲的《蠻荒情場》得以收錄,他怎能不爲自己放聲尖叫。而,坦白說,如果不是編曲制作作詞是現在這個樣子,其實這首歌交到別人手上也可以變得很平庸,所以團隊的用心可見一斑。小寒作詞的《唱錯歌詞》足以在專輯中和大哥的詞分庭抗禮,也是我認爲近期小寒交出最有穿透力的詞作。

我始終還是肯定這張專輯的。因爲我找到認同感,也數次被感動。一張脫離商業包袱,用具影響力的人物試圖改變我們既定的音樂模式,我覺得這一切都不能被遺忘,然後沸沸揚揚討論歌聲像誰的部分,淹沒了其他值得贊許的東西。

文案說,這是一張要跨時代的專輯。我敢說,這是絕對。10年後,20年後,《原色》都不可能過時的。甚至,會因爲時間推演的越久,越被肯定。因爲那時的人們大概不會知道李宗盛的唱腔特色是什麽,而將之視爲百分百楊宗緯的聲音。

就當作,是李宗盛大哥的遠見,傳承。總好過,什麽都沒有,不是嗎?

Fresh 指數:8.5/10

我推薦:懷珠、底細、被遺忘的、唱錯歌詞、時間神偷、那個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