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陳奂仁《誰是陳奂仁》
發行:BBS

我打從心底佩服陳奂仁到底。像Tanya 一樣,都是英語背景出身的,英語作爲第一語言可是踏入中文樂壇後,努力用自己中西合璧的音樂發揚,而且作詞方面也不假手他人,努力10年後已經能寫出相當具水准的歌詞。

專輯分成3個部分。先談自己、再談感情、最後友情收尾。

這張專輯是認識陳奂仁的最好途徑。《雙手朝天》基本上已經是他音樂人生的縮影,讓你用最快的時間認識這位傑出的音樂人。《沒時間後悔》用極重拍告訴你踏入圈子後就沒有時間給你後悔,只能一路走到底拼出成績。這,也是他的故事。

陳奂仁的音樂是好好玩的。《幹嗎傷心》從頭到尾真人發聲演奏,管它小喇叭還是小鼓,通通精彩,層次作得讓你不得不折服,也必須對于他的制作功力,忍不住想拍手拍到爛。緊接著的《音樂賺錢不靠譜》則是專輯的一絕。編曲背景都是瘋狂不停地咳嗽聲,而且是咳嗽到要大吐的那種,完全把音樂人對于現今音樂市場大吐口水的意象變成實際的音樂。是,或許你會聽得很不舒服,可是我對于他的創意折服到底。你有種。

爲了緩和上一曲的不舒服,《安全感》溫柔唱出屬于男人的煩惱。其中一句“脂肪跟著金融通貨膨脹”也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好朋友》的編曲方式,可謂目前中文樂壇極少見的,值得一聽。把一些很花草的和很東方的和很具鼓點的全部融在一起,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

上半段是好玩的陳奂仁。接下來這一段是偏抒情更具商業味道的陳奂仁。純音樂的《一座鋼琴、一把木吉他、一把電吉他》,就動用上述3個我們熟悉的樂器,譜出屬于城市的一種惆怅。抒情搖滾的《沒出息》、《沒所謂》是很男人的淋漓盡致。沒有什麽太高亢的呐喊,剛好就屬于平凡男人的那種。

《寶貝》,是會讓人心碎的樂章。夜闌人靜時,心被擰碎的那種。不誇張。然後接著唱著《我們都有錯》,是我們極少會聽到如此深情地陳奂仁。痛,在他的歌聲裏頭,放肆亂竄。雖然歌詞是如此通俗,卻因爲那股誠意讓一切變得那麽可信,沒有任何造作的懷疑。

專輯的Part 3進入友情篇。《慢走。再見。老朋友》在之前的《買一送一》已出現,但這次改編成屬于自己的版本,連帶編曲也跟著有了改變。《你有我的關懷》、“Happiness”都是希望帶領你走出煩惱,面對人生的苦痛仍正面向前行。

最後,進入輕音樂來收尾。《光脫脫》用老爵士的方式,1分鍾的時間像電台晚安曲,舒服非常。然後輕爵士的“Simple Things”回到自己最擅長的英語,唱著生命中那些小事的美好。

你可以遇見那些大風大浪,而如今學會珍惜那些小幸福的美好。或許,這就是現在的陳奂仁。新加坡有個這樣的陳奂仁,是我們的榮幸我們的驕傲。只是,忍不住覺得似乎香港才真的懂得欣賞他的好。難得一張專輯出現好幾次“新加坡”字眼,這個本地才子我們是不是可以給這位仍愛著這片土地的音樂人多一點支持。

遺憾,有一點。但,生命本來就如此。

Fresh指數:9/10

我推薦:雙手朝天、幹嗎傷心、音樂賺錢不靠譜、好朋友、寶貝、我們都有錯、Simple Things、光脫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