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黃建爲《再一次旅行》
發行:風潮音樂

真實生活,尤其在城市,我們常常忘了美麗的風景在哪裏。習慣被四面楚歌:牆壁、牆壁、牆壁、半截的窗口。偶爾的小出遊,我們就驚叫連連,仿佛發現新大陸一般的瘋狂。而,其實那片風景其實從來沒有遠走,只是我們習慣沒看見、忘了看見。

于是,我們投入另一片風景,音樂。我說,能真的聽著他的音樂看見風景的歌手還真的沒幾個。黃建爲絕對榜上有名。

耳朵要怎麽旅行,聽黃建爲答案呼之欲出。路線,規劃如下。

《汶水》是黃建爲長大的地方。沒有去過,無所謂。水汶彎彎常常,蘭花芬芳,紅梅正香,歌詞和音樂給你畫面,你大概就可以看到黃建爲想要讓你認識的汶水。《再一次旅行》加快了吉它節奏,仿佛上了小小慢列車前進,沒有跑得太快,但都是一望無際的草地隨著風搖擺。每次到台灣旅行搭火車的畫面油然而生。

旅途是這樣的,沒有確定的停靠點,隨性下車。就像在那個你不知道的火車站,聽到街頭傳來某個如此符合當地情懷的歌聲。“I’m Your Little Singer”,唱著小小歌手給小小的我們的那首歌。然後天空飛過了白鴿,《鴿子啊鴿子》唱著的“咕咕咕咕咕”,沒有任何喜感,就是那麽自然,白鴿好像真的都飛來了。

走入鄉間,遇見了熱情的人們。《胡同》雖然如此命名,但不一定真的非要住在胡同不可,要說的是那種親情之間的密切,那種家人能相聚的幸福。和他們道別以後,獨自散步的片刻,忍不住想起自己想起家人,關于自己的失敗與偉大同時交織,《完美小孩》進入下一波的自我價值思考。是,是,是,我們都會在獨處的片刻,這麽審視自己。然後質疑。

我們于是問:“Where is The Light”。這時的黃建爲放下了民謠般的惬意,仿佛走進夜裏,加重了節奏和編曲,質問那些付出的愛哪裏找尋?哪裏有光,或許哪裏就有愛。如果失去了,或許擡頭望著那些星星,可能就是給自己最好的慰藉。

《吹過稻田的風》用黃建爲的吉它溫柔呼喚你,是時候准備回家。下次旅行,再和自己好好面對面。回到城市之前,記得讓自己像《小王子》那樣,找回赤子之心面對生活。

最後,回到自己那個窩裏。不能得到的,就讓它飄進心裏。《當你飄來》是給動彈不得的我們的那首歌。就讓那些渴望的飄來,飄進心中。

雖然這張沒有像“Over The Way”那張那麽直接的搶耳,不過細水長流本來就是聆聽黃建爲的關鍵詞。所以,與其評論黃建爲,還不如用導聽的方式進入他的音樂旅行來得更有價值。

Fresh 指數:8/10

我推薦:汶水、再一次旅行、Where is the light、鴿子啊鴿子、當你飄來、I’m your little sin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