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王若琳《爲愛做的一切》
發行:Sony Music

專輯名稱其實可以想得很芭樂,就像當年戴愛玲《爲愛做的傻事》。可是挂著的名字是王若琳,怎麽可能芭樂?翻唱專輯市面上從來不缺,但是要唱出特色唱出情懷唱出歌曲本質,寥寥無幾。但我們總是對王若琳那麽有信心。

因爲她心裏算盤打得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麽。當然,王若琳的創作很精彩很有個性,但既然等不到,那就聽她如何在經典曲目中加入屬于她的想法。

英語盤對王若琳而言肯定駕輕就熟。“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還能怎麽唱?王若琳就用她低沈的嗓音還有很有生命力的表情唱出一種倔強,不只是停留在既定的範疇。“Wild World”經常以偏搖滾的形式在各大Live House被翻唱,也因爲我們比較常聽到的是Mr Big 的版本。Joanna 則帶我們回到偏Acoustic 的氛圍。

“Lemon Tree”要怎麽唱出超越原版的精彩,Joanna 完美示範。聽聽她精確選擇在對的字眼铿锵有力地發音,態度馬上顯現。此外,讓一首不是老歌的作品以同樣70複古味道重現,當然也注定給予新生命,獨樹一幟。

不常聽英語老歌?那就現在認識一下,也不至于是相逢恨晚。編曲制作和聲都保留屬于那個年代的情懷,“The Things We do for love”、“Dirty Work”等等,馬上當下愛上。

中文碟則挑選了鄧麗君的《償還》作爲開場。好歌手能夠在不同的語言之中保留特色,可是演繹方式卻不複制。王若琳的《償還》難得以有些深宮怨婦的語氣歌唱,這是英語碟聽不到的她。有把歌詞的功課做足,而不是爲了翻唱而翻唱,馬上贏了其他歌手一條街。

可是《親密愛人》、《三個人的晚餐》則略嫌平淡了一些,安安穩穩唱完,印象不及專輯其他作品來得深刻。反而《一生守候》因爲和原版的演繹有相當 大的不同,再加上以Low Fi 的方式來處理,唱出了另一種惆怅。

好,Joanna 當然每次出擊,無論自己喜歡與否都不會讓自己做的不好。可是,我們其實更期待她那些更具個人特色的創作。

Fresh 指數:8/10

我推薦:Lemon Tree、一生守候、Stay、The Things We Do For Love、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Dirty W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