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陳孟奇《標准答案》
發行:Monki Music

每一次試聽新專輯,必須是無偏見聆聽才是對于樂評負責任的表現。之前可以發生一些不愉快,可是如果借此來拿音樂開刀,那是對于音樂的不尊重,也莫名抹煞了背後的用心。曾經因爲陳孟奇,我們竟然上了晚間報章的火線,也算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可是,每個人都會長大,緊抱著過去的糾葛只是幼稚的表現。

于是,當唱片公司寄來專輯的當下,如果我們選擇用成見來評斷,其實我們也對不起讀者。

平心而論,這張專輯相較于上一張真的有很大的躍進。近乎所有之前提及過的批評,都改善了許多,單單就這股向上的態度就已經值得鼓勵。歌詞跳脫上一張太稚氣的問題,整體制作也都展現一般商業專輯的專業水准,編曲不再陽春,簡單來說,所有東西都成熟了,包括唱腔。

最大的驚喜來自于《第一次我》。K歌該有的激情該有的Hook,陳孟奇刻意壓嗓演繹,倒也符合歌曲的意境。雖然不至于完美,可是至少是我願意Replay 並期待能在KTV唱到的歌。

無論是說唱快歌如《沒品》和《木偶》、R&B如《標准答案》、小品如《快樂就好》其實都是相當討喜的作品,亦證明陳孟奇的曲確實都能抓住聽衆與市場的脈搏。

不過有些題材的歌曲,例如寫親情這件事,很多歌手都很喜歡以此向母親致敬或者向兄妹表達感激,可是真的做的理想的 寥寥無幾。因爲太直白,反而顯得刻意。因此《媽媽的偉大》和《妹妹》這類作品其實能免則免。寫親情要寫得真摯又不俗套,其實功力還需再深厚。而非常幼齒型的情歌如《我是你的天空》,在專輯嘗試走向更成熟路線的當下,也同樣顯得太做作。

專輯無疑比起之前躍進不少,陳孟奇唱腔上也較之成熟。可是,歌唱技巧上的缺失也因爲Mixing 部分把Vocals調配得有點過大,也無形中放大了缺憾。真假音轉換的不順暢,或是聽起來過于鎖喉的演繹,甚至高音處理得不夠完整等等問題,都沒有好好修飾,結果在准備投入于歌曲的當兒,會忽然被某句打斷。于是,聽這張專輯時常陷入時進時出的重複交疊狀態。

大體已經成形,細節怎麽鑽研是下一步必須處理的關鍵,才能進入下一個Level。可無論如何,至少這是會扭轉之前偏于負面印象的轉捩點。

Fresh 指數:6.5/10

我推薦:第一次我、沒品、快樂就好、木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