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吳志寧《最想去的地方》
發行:風和日麗

不只是寧靜而已。我喜歡聽吳志寧,因爲他的作品是會掀起一些情緒,會騷動的。我們常說,一首歌對了,那位歌手就會一直被記得。而我,在專輯中找到了讓我會一直記得吳志寧的作品。你可知道,這從來都不簡單。

我喜歡專輯開頭段和結尾段的氛圍。很是明確以外,也從生活細節中下手,直接道出那些悲哀。

《我消失了》和《最想去的地方》是對我而言專輯最重要的作品。心有戚戚焉。“我消失了,地球依然轉動。我消失了,朋友依舊生活。沒有重量,也沒有讓人流淚的悲傷。像水裏的鹽巴融化,有點味道,好像是想念的味道。”會不會,我們就這樣活著卻沒有讓自己的存在變得重要,連消失都好像不會讓周圍的人感受到什麽遺憾。

而對照的也是最後收尾的《最想去的地方》。若之前看過我們推薦這首歌的影片,聽過歌曲背後創作的故事,你就會忽然明白《我消失了》如何呼應。關于遺憾,尤其當他是如此血淋淋發生的時候,更是痛心。而最怕,你忘了爲自己的理想活著。特別觸動的,就是副歌不斷唱著:台中有沒有你最想去的地方。應該,就是故事裏的那個家。大提琴響起的當下,唱著“秋天走了,連你也帶走”其實眼眶早已濕了。

已經很久沒有聽著一首歌,然後那麽想哭。摒住呼吸,真的只是爲了不讓眼淚流出來。

中間當然也有好歌。《窗》、《秘密》的Band Sound其實很合我意。《地下道》唱著流浪漢的故事,想起我們日常生活中看過那麽多露宿街頭的人,我們總是好奇他們的故事,卻從來沒有開口。《我是爲你唱》旋律性極強,就是鋼琴和會被感動得旋律,也是讓囑咐自己向前進的叮咛。我都熱愛這些歌曲,只是在情緒的騷動上不及提到的那兩首重點作品。可是,我還是會一直回播。

缺憾,對我而言在于中間第4-7首的作品。或許因爲其他6曲都太深刻,所以總覺得中間段有些不痛不癢,而且編曲的相似度有點高。否則,這將是一張Impact更強的專輯。

可是,這個年代能激起內心情緒的作品已經多麽難找了。要求10首都能有此功效,也真的是不合理的奢求。知足,我必須學會。

你,有沒有最想去的地方?如果你不知道,或許聽吳志寧的專輯,可以給你答案。

Fresh 指數:8/10

我推薦:最想去的地方、我消失了、窗、地下道、我是爲你唱、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