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魏如萱《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發行:亞神音樂

右腦對左腦說來玩個文字遊戲吧:用三個字來形容聽完魏如萱的感覺。左腦經過邏輯處理說出了三個字:[真好聽] 右腦無法接受如此直白缺乏文采而且沒有情感意識的答案。左腦平靜地說,那你覺得呢?右腦,再聽一遍,再告訴你。

千嬌百媚的女人,你何時如此思考定位魏如萱。有些人覺得《優雅的刺猬》很前衛也很自溺,所以無法投入。《不允許哭泣的場合》的姿態更加豐富,而且和生活更加貼近。每一首歌就好像女人不同面向,可是卻不感覺衝突。

《溶話》是活在童話中的小公主。虛幻、真實、夢境什麽才算數根本不重要,那一刻的快樂擁有才重要。你,沒有這樣過嗎?《三個字》是近期聽過最洗腦的一首歌,旋律怎麽趕也趕不走。而娃娃變身超級清醒理智的野蠻怪怪女,很討喜而且就單單一首歌內,唱腔就如此豐富,巴不得想直接把市面上那些女演唱人的獎座塞進她的櫥櫃。

微醺的女人擺在《脫光光》很剛好,矛盾著自己啊。新編曲去得更盡,更難忘。然後再幾杯下肚,姿態越擺越崇高,俨然女王姿態。《抽屜》先是弦樂鋪陳,然後再進入《隕石》,整個制作與演繹的張力展現出娃娃前所未有的嘗試,就如許多讀者提到,想起王菲《再見螢火蟲》時期。可知道,這之間空了多少年沒有這麽氣派華麗的作品。陳建骐的曲與制作是突破,娃娃在演繹上再上一層樓,編曲的徐千秀功不可沒。

然後《勾引》則將成爲 下一個住在心底的經典。女人不需要成爲最美麗的才能勾引。女人不需要穿得少才能勾引。只聽魏如萱性感的演繹,就已經可以勾引。可是如果只是如此,這首歌也只能成爲另一首挑逗神經的作品。是夏宇的口白和魏如萱演唱的交錯,讓歌曲的層次更豐富,真的住進心底。夏宇的理性和魏如萱的感性/性感,火花四濺。

有人可能開始會說,好王菲。但,我認爲或許在這兩曲可能曲風有些接近,但曲風接近根本不足挂齒因爲抒情芭樂接近的幾百萬個我們又不說什麽。魏如萱的演繹和王菲是不同的,因爲她的神經質多了一種理性思維在裏頭。

曲目編排很有意思。之前營造出的格調,就在《晚安晚安》全部瓦解。就像爲愛做了一切之後,終究要酒醒面對情感的最深處的思念。還有,那最真摯的晚安呼喚。女王,也會心碎,尤其如果一切只是掩護。什麽歌曲最適合電台,《晚安晚安》鐵定是夜晚DJ首選。

雷光夏 X 魏如萱,《我們》回到一種安甯平靜。很後來的遇見,也無所謂,至少還是遇見。朋友情人都無所謂,因爲已經是遇見。

然後回到專輯最初的怪怪 女,提醒你其實都是那個女人。生活中的抱怨聲音,連踩到狗屎的衰樣一樣寫進歌裏,《吼呦》除了調皮好玩以外,其實也在告訴自己那些小事就“吼呦”一聲就讓一切算了。

最後《嗚》收尾。“你親手讓我死在自己的死去,直到我耳聾心不再痛。”那些吟唱著的“嗚”隱隱哭泣。而你還記得嗎,專輯叫《不允許哭泣的場合》。沒有別人,就不是場合,哭泣也應該被允許。



Dynamics 更寬,也有更加親民的歌曲,也看見之前沒有看過的娃娃。無疑,這張專輯的精彩更平易近人也更正中要害。矛盾. 衝突. 並存. 娃娃是複雜的結合體, 但是她和團隊要給你好音樂的理念很單純. 目的夠純然, 可是自身的複雜層次, 造就了專輯的精彩.

然後右腦緩緩給了三個字的答案。[我愛你]

Fresh指數:9.5/10

我推薦:隕石、三個字、吼呦、晚安晚安、勾引、脫光光、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