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許茹芸《許茹芸的微醺音樂 - 你聽見了我嗎》
發行:亞神

都是人自醉。微醺,不一定只是認定的Lounge Bar 爵士樂隊而已。許茹芸的微醺音樂在王繼康的大量弦樂編曲之下,呈現出另一種風情。

女人們的對話,兩瓶紅酒,不多不少。選歌除了是許茹芸自己的鍾愛,也從女性的視角來诠釋,唱出屬于女人的觀點。這次的對話,用音樂來代替。

《老實情歌》本來就適合這樣的爵士編曲,但許茹芸的版本多了屬于女人遇到老實情人的渴望與沈醉。挑了有些冷門的糯米團《巴黎草莓》,可是卻完全正中專輯走向。巴黎的風情,女人們吃著草莓,不需要去巴黎也能感受浪漫氛圍。“I Wanna Be Loved By You”再下一城,真的會讓我們忘記自己身在何處。

你會忘了,你在哪裏。音樂創造另一種脫離現實的氛圍,就算你明明滿身傷痕,可是你還是可以聽著音樂投入其中。

《浪人情歌》怎麽可以變成爵士版?哪裏來的浪子心聲?許如芸和王繼康創作出女人遇見浪子的心碎故事,就像女人們的聚會在歡笑言語之後開始慢慢剖出自己的不如意。視角不同,編曲的不同當然合理。我其實更喜歡這個版本的《浪人情歌》。或許,因爲是雨季。

接著《只愛陌生人》像是在傾訴感情挫折以後的自我安慰。翻唱王菲容易吃力不討好,你需要一定的智慧來處理,意即不要和原曲重疊意圖。許茹芸呈現出屬于輕熟女的版本,隨性成分少了一些,多的是一種成熟應對的口吻。

終究散場。回家。四壁。自己面對。

專輯末再度挑戰我們認爲不可能的翻唱。《秘密》和 《向前走》驚喜指數之高,真的讓我驚豔。將張震嶽的Soft Rock《秘密》變成如此深不可測,秘密仿佛無底洞深藏在不知名角落,編曲的華麗亦是悲壯,眼淚不會流下來,留在心底哭泣。最後一段的弦樂將華麗推至高潮,是升華還是墜落,你自己決定。

《向前走》那麽經典,豈能讓你亂改?許茹芸再次證明,只要你知道你要說的故事是什麽,從哪裏出發,你自然就會找到適合的定位。女人的向前走本來就不可能和男人的一樣,而尤其主題若擺在愛情這一塊,當然允許這樣的改編,而且再貼切不過。

很聰明。如果許茹芸的微醺音樂選擇用10首新作,我們或許容易迷失其中,因爲對于新作品我們需要適應期。選擇翻唱,而且選擇符合主題的曲目,然後將它合理地煥然一新,仿佛是新作品,我們在投入方面更快速,也不會覺得雷同,因爲其實我們早已熟悉。

最有智慧,最有心思,最有誠意,最有概念的翻唱專輯,目前我是這麽認定的。

Fresh 指數:8.5/10

我推薦:秘密、向前走、浪人情歌、只愛陌生人、巴黎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