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蘇打綠《你在煩惱什麽》
發行:環球

給生活的情書。給自己的鼓勵信。這是一張讓自己向前走的專輯。預購的導聽CD已經介紹許多歌曲的創作動機,再重複其實自己也嫌多余一些。

或許年齡漸長,特別容易感動。雖然我也沒有多老,可是踏入社會工作後,很多歌曲中的故事特別容易感同身受。不如意的不會少,可是正面能量是讓自己向前行的必須。可是往往去哪裏找這些能量?很多時候大家聚在一起,陷入更大的自怨自憐自艾。音樂。抽然。或許是最好的扶手。

以明朗的基調開始。《幸福額度》、《你被寫在我的歌裏》充滿暖意,尤其後者確實帶來小驚喜。加入了Ella,就聲音面而言,多了一種趣味。聽起來像是男女、男男、還是女女,其實也不重要,就是好友的情誼獻唱最重要。

《如果凝結就是愛》和《喜歡寂寞》都是針對感情面的情歌,並存在著前後關系。阿龔首次詞曲收錄專輯中,證明了蘇打綠並非僅靠青峰(峰姐也可以)吃胡,其他團員都可以獨當一面交出優秀的創作。生活不是靜止的單一畫面,于是在行動中很多愛其實難免並非預期,不是一個美麗的定格就能鎖住愛。而《喜歡寂寞》則是在失去以後的了然自我調適。

《燕窩》不禁想起古詩中的春蠶到死絲方盡。當我們不斷強調對于自己生命的熱愛時,請不要忘記在你身後讓你可以變成現在的你的那些人。

家凱縱然不擅長歌唱,可是這次同樣交出佳作。《浪漫派》讓專輯走出《繭》和《當我們一起走過》的文藝勵志氣息,多了英式搖滾味道。而後加入中式編曲加上青峰的迷幻處理口白,是相當豐富的制作。《控制狂》是蘇打綠鮮少嘗試帶電子曲風,而且忍不住想跟著一起搖頭擺腦,而最終誰控制誰,曲末不忘提醒自己要主宰。

《你在煩惱什麽》可謂全碟最重要的曲目。難得青峰以如此直白的歌詞,完全不晦澀可是卻也不流氣,鼓勵著大家向前走。選擇以掌聲爲襯底,是一種極具人性的激勵,而且對我而言,其震撼力宛如Michael Jackson 經典“We Are The World”一樣。撼動人心卻又不矯情造作,多難得。最後的鋼琴聲,就像溫柔的雙手輕輕撫慰著自己,告訴你:一切都會過去,你在煩惱什麽?

這不是蘇打綠音樂性最強的一次,可是卻是最親民最生活的一次。《小宇宙》專輯讓大衆認識蘇打綠,《你在煩惱什麽》將讓那些之前覺得蘇打綠的音樂有距離感的聽衆,愛上他們。看看網絡上大家不斷的轉發,你就知道回歸所謂“最私密”的,其實不就是我們自己的心,而有心人,必定會感受,被感染。

Fresh 指數:9/10

我推薦:你在煩惱什麽、控制狂、喜歡寂寞、如果凝結就是愛、燕窩、浪漫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