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許哲珮《奇幻精品店》
發行:彎的音樂

許哲珮從《許願盒》開始,似乎已逐漸成爲奇幻景致與雪景的代言人。音樂盒、雪人、馬戲團,和現實脫離的幻境,許哲珮與團隊在樹立個人風格方面已經日趨成熟。但誠如我們在上一張EP《馬戲團一號》所提及,會不會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出現自我重複的狀態?

《奇幻精品店》某種程度上帶來一些新的衝擊,可是與此同時也有覺得非常似曾相識的作品。

《奇幻精品店》夢幻境界提升到新層次,開門與關門聲之間,將“店”之概念發揮,而在快節奏中仿佛在精品店穿梭。而《深淵的蝴蝶》加入了大量的Band Sound,在之前的專輯較少聽到這樣的編制,其Live現場感其實是很有感染力,而同時仍不脫離Peggy 主打的幻境路線。我說這樣的調和其實更吸引我。

《該死的高跟鞋》獻給所有被它折騰得死去活來的女性朋友。高跟鞋終究不就爲了讓自己更亮麗,也或許因此找到下一個伴,卻總是如歌詞所說高跟鞋太多,身旁的情人總是少了那一位。

然後《隱形蟲》、《維納斯城》開始帶我們走入音樂的迷宮。也就是我之前提到似曾相識的問題。好像在哪一張聽過類似的,好像也有相同感受,可是卻不能確定。無關好壞,只是會忍不住稍稍放空。

我還是喜歡像之前《許願盒》中的interlude的“Once upon a time”,有時候這樣的純粹更容易跌進音樂的世界中。于是《賣笑的傻瓜》在鋼琴的急促彈奏下,投入在那有點悲戚的氛圍,和歌詞那麽吻合,也和我們的生活脫不了鈎。

然後《黃昏歌劇院》、《玻璃絲襪》、《有的沒的》、《雪》又再次進入Peggy 的奇幻迷宮之旅。只是這次真的有一首確實在幾年前是曝光過的。《玻璃絲襪》其實早期曾收錄在《半成年主張》合輯中(就是有《王子面》的那張),而且印象深刻至今。而少了虛幻,回歸民謠。“When you are in love”其實很討喜也好記。就像漂泊太久還是要回家。

因爲之前已經發行過《雪人》,所以當看到歌單出現《雪》的時候,忽然心裏疑問了一下是不是之前專輯的作品。充滿聖誕Feel的《雪》其實延續在冬夜取暖的功效,也鐵定是今年聖誕我會放給朋友聽的暖歌。當然“Dear Christmas”的祝福也不能忘記一起送上。

“雪”似乎已經成爲Peggy 的注冊商標,從許願盒的《德國下雪了》到《雪人》專輯到這一張,其中的“寒意”其實都以不同的形態出現。但是我必須承認,我其實期待Peggy 進入下一個階段,在其幻境中寫出像《該死的高跟鞋》具生活共鳴的作品。氛圍掌握,歌曲意境其實Peggy 與團隊已經駕輕就熟,怎麽深刻進心底是下一張的必修功課。而我相信團隊自己也很了解,推薦曲都是主打歌(其實不多見),可見他們也很清楚什麽是入屋的。

Fresh 指數:7/10

我推薦:奇幻精品店、深淵的蝴蝶、該死的高跟鞋、When you are in love、賣笑的傻瓜、Dear Christm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