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專輯:JPN
歌手:Perfume
發行:Tokuma Japan Communications

提到Perfume這號女子團體的魅力所在,莫過於甜美少女詮釋強烈電音所產生的反差,配合機械化的特色舞蹈和經過合成器處理的無機嗓音,讓Perfume就像是外星來的機械娃娃一般,精緻、疏離、卻讓人產生莫名嚮往。

讓Perfume走紅的幕後推手中田ヤスタカ,過去為Perfume製作出許多暢銷的Techno-pop,將流暢的旋律與充滿少女情懷的歌詞包覆在強勁 的電子節奏之下,讓電子樂不只是派對中的背景音樂,他可以唱、可以舞、更可以傳達感情,讓更多人注意、產生共鳴、並且熱愛聽Perfume的歌曲。因此 「當中田ヤスタカ不再幫Perfume做音樂時,就是她們活動終止之時。」這句話基本上我是同意的。

不過在聽她們的第三張專輯《JPN》時,卻隱隱約約感覺到不對勁:這張專輯,似乎不那麼「電」了?

開場三首歌從<The Opening>、<レーザービーム>到<GLITTER>的確將氣氛炒得挺熱,尤其是<レーザービーム>和<GLITTER>兩首album mix無接縫播放,聽了實在爽快。

問題在於接下來一連串美其名「輕電音」,實則只是間或使用電子樂器點綴的JPOP歌曲連發,順暢有餘,勁道不足,讓人少了重複播放的動力,彷彿在聽普通女 子團體的普通音樂一樣,雞肋、雞肋。其中,<時の針>可以聽到三人未經處理的「生嗓音」,對於歌迷來說是相當新鮮的體驗,然而當她們還是以毫 無感情的方式進行演唱時,少了合成器的加持,只會更凸顯Perfume在唱功上的不足。

《JPN》專輯14首歌,扣除opening的話只有4首新歌,其餘9首為之前發行過的單曲及B面曲。新曲以<Have a Stroll >表現尤佳,節奏呈現出的速度感以及耐人尋味的旋律走向,都讓這首歌除了甜味以外,更增添許多未來感。另外三首新歌則以輕柔樂曲為主,即使可以感受 到中田ヤスタカ少女心大爆炸,但對於口味早已被前兩張專輯慣壞的我,可說是索然無味。

舊歌的部分,之前的單曲幾乎全數收錄,卻獨漏重口味的<Fake it>,不免令人失望。<575>則嘗試在電子樂加入饒舌,雖然聽起來比較像是少女的喃喃自語,卻也不失為一次新鮮的嘗試。

整張聽下來會發現比起前兩張專輯,《JPN》似乎更朝pop music靠攏一些。但值得思考的是,褪去了電子樂的包裝,Perfume似乎也只是個尋常的女子團體,而我們所喜愛的,是這樣的組合與音樂嗎?我仍希 望,未來Perfume能夠演繹如<GAME>或<edge>這類的高壓電子舞曲,而非完全走向甜美的路數去了。


レーザービーム


不自然なガール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