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10年100大專輯,2012/1/1 每天公布1張入選專輯,並分享原因。遺珠,我們就放在心底,可以分享交流,但無需針鋒相對。而排名,也不分先後,因爲不同類型的音樂實在很難做平行的比較,就像我們樂評的分數都是歌手自身的比較打出的。

Freshmusic 10年100大003:張懸《城市》(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9
發行公司:Sony Music

住在城市,生活于城市,呼吸著城市,生死與共的城市。

冷眼旁觀的角色張懸最能勝任,所以她對于城市觀察的下筆總是冷靜沈著。沒有任何爆炸性的猛烈批判,可是她要說的你仍然感受,像遇見能在言辭之間暗藏道理的搖滾文青。沒有過度的憤怒,她只搖滾。

帶著Algae 樂團,《城市》的Band Sound 顯然可以去得更揮灑自如。無論《Selling 》、《Beautiful Woman》、《城市》、《Stay 杜蠣之歌》等等,衝擊力與後座力皆在。不過,喜愛張懸者,不只是沈浸在搖滾中,應該更無法自拔的是當她一切從簡時,一樣讓人毫無招架之力。《關于我愛你》、《南國的孩子》、《巷口》,其實都給予聆聽時足夠的空間靜下來反思。

從城市的遷徙、性別、欲望、文化、娛樂、相處,等等,《城市》面向的寬廣以及深度,其實像諸多社會學研究論文的濃縮。當然,在數十分鍾的音樂當中不可能钜細靡遺,張懸的《城市》更大的在于抛磚引玉,一起理性審視所居住的這個城市。

從沈醉的音樂延伸至多面向的人文思考,《城市》說不定已經超越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