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10年100大專輯,2012/1/1 每天公布1張入選專輯,並分享原因。遺珠,在討論的過程中一定有,但這畢竟是一群人的主觀意識所做出的決定,每個人心底還是會有各自的遺珠,可是最後必須挑出最後團隊都可以接受的100。 遺珠,我們就放在心底,可以分享交流,但無需針鋒相對。而排名,也不分先後,因爲不同類型的音樂實在很難做平行的比較,就像我們樂評的分數都是歌手自身的比較打出的。

Freshmusic 10年100大 004:陳绮貞《華麗的冒險》(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5

發行公司: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文:哪根蔥

她的魔力已無需贅述。還曾被冠上「邪教首腦」的稱號。我們都是信徒。那又如何?

籌備三年推出《華麗的冒險》延續了《吉他手》的迷戀和偏執,繼續在這張專輯發酵。雖然收錄了幾首之前發行的單曲,卻無損專輯的流暢度。《旅行的意義》開啟了這趟華麗的冒險,從美麗會凋零的《腐朽》,不能喜歡《太多》的孤獨,為了不讓你傷心而傷了自己的《表面的和平》,直至《最初的起點》,歸零,再重生,點出了《旅行的意義》。

愛情的詮釋,何其多種。「自毀」,不過就是其中一種。

陳綺貞沉澱三年後的作品也許更加晦暗,但格局與想像卻變得更大,而且充滿生命力。更具畫面和詩意的歌詞,總能讓她在三言兩語,刺中我們的要害。如果搖滾的音符是佈滿荊棘的床,那陳綺貞的歌聲,能在上面開出美麗的花,像一把鋒刀,溫柔地,靜靜地劃開繃滿瘀血的傷口。多少的美麗與哀愁,強烈的,自溺的,無力的,迷幻的,以各種符號和象徵,刻劃出愛情裡的萎靡凋零。

表面是華麗,要徹底重來才是冒險。說穿了,《華麗的冒險》,不過就是我們自溺,自省,自救的旅程和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