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10年100大專輯,2012/1/1 每天公佈1張入選專輯,並分享原因。遺珠,我們就放在心底,可以分享交流,但無需針鋒相對。而排名,也不分先後,因為不同類型的音樂實在很難做平行的比較,就像我們樂評的分數都是歌手自身的比較打出的。

Freshmusic 10年100大 005: 陳奕迅 《Special Thanks To...》

發行年份:2002
發行公司:英皇/艾迴

2001年,陳奕迅憑著《反正是我》終於在國語樂壇取得良好的銷量和口碑。緊接著在隔年發行的國語專輯《Special Thanks To…》,單是在專輯名稱的取名上,就已經是巧妙之舉。與前幾張國語專輯不同的是,陳奕迅在這張專輯的角色變成了說故事的人。自己的故事,或者別人的故事,每首歌曲都是一個故事。然後,契合專輯名稱主題的,再以三段簡短的「感謝辭」把這些故事分成兩大部分。

 

第一段感謝辭「謝謝這一刻為我彈吉他的人 謝謝吉他讓我想起愛過的人」,為以愛情故事為主題的第一部分揭開序幕。這一段有大家熟悉的K歌如〈你的背包〉、〈想哭〉,也有最貼近專輯名稱主題的〈謝謝儂〉。第二段的感謝辭「謝謝傷我的人, 帶來保護我的人」則暗示了第二部分的主題以生活為主。「看得到森林化為烏有」(〈人造衛星〉)、「感情值一百塊,拿出來折起來」 (〈跳蚤市場〉)、「願望許過很多,年少夢想失去下落」 (〈人造衛星〉),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周圍,卻往往被忽略掉或被當成是瑣碎事物的故事。在林夕的執筆和陳奕迅的演繹下,這些故事都變得生動、立體,也似乎變得更加值得注視。

 

整張專輯的詞,製作與編曲分別由林夕、Jim Lee與劉志遠獨力包辦,以致整張專輯無論是在概念,主題或音樂性都相當統一和連貫。陳奕迅的唱功在這張也發揮得淋漓盡致,〈你會不會〉從深沉到爆發的戲劇張力、〈男人的錯〉隱藏著一絲自憐自憫的灑脫、甚至是〈人造衛星〉完全以假音詮釋的副歌,都是最佳證明。各個原因讓這張專輯在當年的金曲獎勇奪「最佳男演唱人」和「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兩大獎項,也讓這張專輯成為大家公認的經典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