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10年100大專輯,2012/1/1 每天公佈1張入選專輯,並分享原因。遺珠,我們就放在心底,可以分享交流,但無需針鋒相對。而排名,也不分先後,因為不同類型的音樂實在很難做平行的比較,就像我們樂評的分數都是歌手自身的比較打出的。

Freshmusic 10年100大 006: 蘇打綠 《蘇打綠同名專輯》

發行年份:2005

發行公司:林暐哲音樂社

文:哪根蔥

要不是因為獨立小唱片店老闆的推薦,我根本不會認識第一張專輯的蘇打綠。聽起來很像老黃瓜邂逅盧廣仲的故事。尤其第一張專輯的封面就只有一張側臉,然後每首歌名看來都異常奇特,不管是《飛魚》、《漂浮》還是《降落練習存在孿生基因》,除非你想冒險,否則絕對不會冒然買下這張專輯。結果冒險了,還一併把第一本sodazine帶回家。

當然,我沒有後悔。

這是一張充滿陽光的專輯,偶爾有陰暗的角落照不到陽光。就像處於青春時期的我們,渴望自由但又有點畏縮。非常適合炎熱夏天聆聽,不僅能夠消暑解悶,還能帶你重新感受青春的躁動。將青春再來一遍,只要把專輯聽上一遍。《後悔莫及》、《飛魚》、《Oh Oh Oh Oh》、《相對論IV》音符間滿滿的都是青春的氣息。而《是我的海》對於夢想和成長的無奈感,搭配著鋼琴敲打,總是百發百中。

從比賽被發掘,一路到海洋音樂祭再到台北小巨蛋,蘇打綠締造了獨立樂團的奇蹟。很多歌手也許要到第二張專輯才能找定位置,然而蘇打綠的這第一張專輯就已經一鳴驚人。扎根校園,他們走的是最貼近學生和自己的方向。沒有太多的包袱或是人生的大道理,更沒有刻意「譁眾取寵」,頂多只是對青春抒發牢騷和鬱悶。但,因為如此而精彩。因為每個人也只有一次的青春。

綠色封套的包裝下,紀錄著你我青蔥歲月的記憶。我們曾經歷過的疑惑、不解、浪漫、憤怒和倔強,全部收納其中。而青峰獨樹一幟的歌詞,清新之餘,也總是能夠刻畫出青春的頻率,浮躁和跳動。林暐哲的獨具慧眼和放手一搏,也為這張經典之作,做出非常大的貢獻。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是《小宇宙》讓大家認識了蘇打綠。但,是這張專輯,讓之後的蘇打綠得以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