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10年100大專輯,2012/1/1 每天公佈1張入選專輯,並分享原因。遺珠,我們就放在心底,可以分享交流,但無需針鋒相對。而排名,也不分先後,因為不同類型的音樂實在很難做平行的比較,就像我們樂評的分數都是歌手自身的比較打出的。

Freshmusic 10年100大 000: 陳綺貞 《太陽》
發行年份:2009
發行公司:添翼創越工作室

文:哪根蔥

女神的進化篇。也是目前為止最具啟發性的一張。

名為《太陽》,卻又不見太陽。專輯設計沒有俗氣的陽光普照,反而是神秘的黑,有種蓄勢待發的內量。封面到內頁,沒有陳綺貞的大特寫,主角倒是一雙雙充滿寓意的手,抱著吉他的,盛著水的,握著沙的。有形的,無形的,好像越要握住,就越握不住,不如就讓它自然來去,反正「手打開,不害怕,匱乏」。至少,還有手的溫度,留下。

多少在城市受傷的靈魂,渴望那隻大手的撫慰和溫暖。

一切的溫度從一段預言開始,帶你進入靜謐的大自然。《手的預言》、《狂戀》、《太陽》以及《魚》,慢慢展開與大自然的對話,要你從忙碌的都市生活中隔離出來,感受生命的溫度。看大地甦醒,萬物重生。儘管隻字不提「慢靈魂」,但你自然會慢下來。陳綺貞的歌詞更加詩意,更加哲理,想像空間更大。

而從《魚》之後,陳綺貞將力量轉移至生活,對親人、朋友、陌生人安撫。《距離》微妙地點出了愛情裡的分寸拿捏、《下個星期去英國》有種淡淡的哀愁和對生命變更的無奈;加入鼓聲,重新編曲的《失敗者的飛翔》一把將陷入泥沼中的人扶起。沒有太矯情或太澎湃的東西,這是我們都喜歡的溫度。

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專輯有那麼多「手」了。而最大的那隻,就叫陳綺貞。巨大的手,太陽的溫度,就像《一首歌,讓你帶回去》寫到:「有一條簡單的旋律,指引你專心,但並不企圖征服你」。陳老師的歌詞,已經為這張專輯下了最好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