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10年100大專輯,2012/1/1 每天公佈1張入選專輯,並分享原因。遺珠,我們就放在心底,可以分享交流,但無需針鋒相對。而排名,也不分先後,因為不同類型的音樂實在很難做平行的比較,就像我們樂評的分數都是歌手自身的比較打出的。

Freshmusic 10年100大 010: 陳昇 《這些人 那些人》(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6
發行公司:滾石

流浪的旅人,到每個地方寫一則日記,日記累計多了就變成了故事書,這大概就是《這些人 那些人》的模樣。

旅人的日記,記載著生命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例如〈狗臉的歲月〉,在磅礡遼闊的絃樂編制下,寫的竟是滿懷抱負的友人奪走自己生命的故事。懷抱著再華麗的夢,最後還是要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平凡,歌曲充滿著對自己和友人生命的無奈,是這張專輯的首選必聽歌曲。也例如〈本命年〉,陳昇灑脫的說唱出他的四個本命年,歌詞表達的卻是自我感覺渺小的卑微感。再例如與蕭煌奇一起翻唱的〈變〉,在中段巧妙地融入了之前的創作曲〈小雪〉的主歌,彷彿是借歌追憶一段纏綿悱惻的舊戀情。

旅人的日記,也記載著旅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陳昇的流浪生活當然是精彩的,而身為旅人的他在觀察生活周圍的小事物都有著細膩獨到的見解。要不然,他怎麼能單從〈一碗麵〉中聯想起世界的各種亂象。 從排骨面聊到米田共,從九二一談到九一一,思緒峰迴路轉。要不然,他怎麼能把愛情比喻成〈布考斯基協奏曲〉,叫人時而興奮時而煩憂。〈布〉有如醉人的夢囈,一不小心就說出了對愛情的一大堆牢騷,也是精彩絕倫之作。

旅人的日記,當然也會紀錄旅人到過的每一個城市,遇見的每一位異鄉人。〈去年在北海道〉、〈在上海走開〉寫的不一定是這些地方,但是編曲或浪漫或暗淡,塑造的意境不難讓人想像這些故事發生的地點與背景。最後的〈青鳥日記〉則一天一天地記錄著流浪的旅人到異鄉自我放逐的故事,是整張專輯概念的縮影。

《這些人 那些人》是陳昇近幾年的專輯中最具流行性也最容易消化的一張,專輯起伏流暢,但情緒的高低卻是如此分明又動人,仍然保留了陳昇最吸引人的特質。可能有人會懷疑近50歲的男人的創作有什麼好聽的,但縱觀同輩的音樂人,大概只有陳昇仍定期以誠實的心、認真的態度和細膩的思考創作,而完全不受市場或聽眾的眼光牽制。單單是這一點就該給他在100大留一席名次了。如果要以近期的專輯認識陳昇,《這些人 那些人》絕對是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