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14: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3
發行公司:原動力文化

宋岳庭應該是傳奇。關于宋岳庭的故事,我想我們的讀者應該都熟知,但讓人敬佩的不是故事最終以非大團圓的方式結束,而是他打破了所有音樂圈中的迷信。

音樂的生命來自何處?來自你的那一顆心。關于那些流傳的樂壇成功方程式,關于什麽音樂制作的精細,關于器材要如何先進,忽然之間所有人都被打了一記超響的巴掌,包括我們這些分享聽後感的假所謂樂評。最後,一切關乎的是你那顆心怎麽真誠投入面對來做音樂。

嘻哈饒舌能讓人讓人落淚,宋岳庭或許是華語樂壇的唯一。23歲的短暫生命,經曆了天才被歌頌期,也經曆所有最不可想像的挫折,甚至被陷害監禁,到最後罹患骨癌然後躺在母親的懷裏離開,一趟傳奇性的人生。于是,音樂裏爆發的想法能量超乎想象。

最傳奇的莫過于用300元的Keyboard和卡式錄音機制作出我們聽到的。很Raw,可是還是很動容。是,你聽到的沒有任何電腦軟體打造,沒有autotune。我仿佛可以想象很多音樂制作高手若現在失去所有的高端配備,或許就癱瘓了。

發行宗教音樂的原動力文化,會竟然想要發行這樣的饒舌專輯,你就知道宋嶽庭的音樂早就超越種族、宗教、國籍。

生命本來從不完美。追求完美是讓自己更好的方式,絕對沒有錯,只要記得不要忘記你是誰,你心裏到底要說什麽。宋岳庭最後的成品是不完美的紀錄,可是在追求的過程中,姿態完美,因爲他的信念是滿分的堅定。

Life’s A Struggle發行事隔9年,宋岳庭則離開了10年。他的遭遇,我們不想再複制,可是他的精神絕對值得發揚下去。你能做的,就是把這份精神這些音樂和你的朋友分享,讓它不滅。紀念,太虛假。傳承,他經曆的 Struggle 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