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17:五月天《後青春期的詩》(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8
發行公司:相信音樂

所有你最愛的五月天,都在這張專輯內肆意攻占你的心房。《後青春期的詩》無疑是五月天的巅峰之作。熱血搖滾、人文思維、青春緬懷、生命思索、精密制作、傳唱度高,一張專輯最能激起心中所有漣漪的元素全部都齊全。還有,你想念的台語歌也回來了。

給青春的情書,也是給時間的情書。

搖滾讓人流眼淚,不稀奇。但是如果你單純聽《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的旋律以及編曲,你壓根都不會覺得這首歌怎麽會讓人想要哭。阿信的文字,讓歌曲呈現出一種會在內心賞自己巴掌的反差,因爲我們都是卡在這點的夾心人。而這樣的曲目,在專輯中絕不是異數。

和五月天的音樂長大,我們一齊步進後青春期。于是我們在那麽多作品中找到自己的故事。《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是他們的感觸也是我們必須警惕自己必須保護的初衷。《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刺破太多你我的真假面,《噢買尬》中,我們始終未拿起電話和青春期的友人聯系。

搖滾吧,阿信。《夜訪吸血鬼》、《春天的呐喊》、《爆肝》一起盡情放肆情緒,逃避現實逃避時間。越是長大,越是想念五月天的台語歌曲。《出頭天》仿佛時光倒流回到第一張時期的他們。如今等著出頭天的日子已經過去,但是唱著歌曲的純然依然保留,沒有被名利與時間稀釋。

《後青春期的詩》中的“詩”,最佳代表莫過于《如煙》。人的一生應該怎麽濃縮成歌,不用饒舌三言兩語帶過,每一字每一句認真唱出生命每個階段的那些回憶。然後收尾時,還是記得點燃後青春期以後的希望。《笑忘歌》功能就是如此。很五月天:就算失望,也不能絕望。

擁抱經典,不要費心想著超越。時間到了,階段到了,心智到了,只要初衷還在,一切水到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