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21: 阿密特 (張惠妹) 《意識》 (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9
發行公司:金牌大風

包裝大概是當今唱片業最重要的一環。包裝成日韓系偶像歌手,包裝成療傷歌後,包裝成深情的唱作歌手。幸運的則包裝形象與自己的性格吻合,不幸的就可能被迫把自己的性格藏在角落。 

張惠妹是比較幸運的,她直率豪放的形象是眾所周知,同時也擁有非常高的辨識度與人氣。比較不幸的是繼恩師張雨生辭世後,就再也沒有人能把她最初出道的味道完整的帶出來。然後就是被市場牽制,演繹著細膩的抒情歌,也嘗試R’n’B、Reggae等等新的曲風。間中的《也許明天》是一次找尋自己的嘗試,卻始終還是參雜著過多的計算與考量,在製作上差那麼臨門一腳。 

上次太小心,這次就全然放開。由內心主導外在,阿密特就這樣破繭而出。 

率先主打的〈分生〉,彷彿暗示有什麼既有的東西要改變了,又有什麼被隱藏的東西要出來了。〈開門見山〉具震撼力的吉他音牆配上林夕攻勢直截了當的詞,一開頭就狠狠炸開聽眾的耳朵,頗有開門見山的精神。〈相愛後動物感傷〉的聲調放輕,輕佻性感的演繹,卻呈現出另外一種愛慾焚身的野性。 

同名的〈阿密特〉,由兩首部落民謠與一首母親的創作曲組成,讓聽眾一窺阿密特最原始最深層的性格,也是這張專輯最能代表主題的作品。〈彩虹〉、〈聽得見的夢想〉、〈靈魂的重量〉展現出對弱勢族群與邊緣人士的關懷與包容,讓他們的心聲透過阿密特的詮釋被更多人聽見,讓更多人瞭解。 

這些多面向的張惠妹,不是我們會經常聽到的張惠妹,但這些真真確確,都是張惠妹。無關乎突破或破繭,這張專輯最令人激賞與感動的地方,不過就是讓張惠妹能夠完完整整,淋漓盡致地作自己。當我們以為阿妹就只有這樣,她讓我們看見,其實她仍有不常被看到的面向。彷彿一直拼得不完整的拼圖,這張專輯把那些缺掉的拼塊補上去,讓我們看見一個更完整,更立體,更可愛,更動人的,張惠妹/阿密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