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100大專輯 025: 陶喆《黑色柳丁》(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2
發行公司:俠客/全員集合

《黑色柳丁》是陶喆隔了近三年才發行的專輯。至於這張專輯的創作與時代背景,無需太多贅述。但即便是不清楚時代背景的聽眾,單單聽專輯的開場就足以讓人感受到那種充滿壓抑、不安的凝結情緒。

開頭的〈黑色柳丁〉彷彿是要把所有的一切一開始就狠狠地攤出來。憤怒,來自於自己只是個體,面對著時代的亂象卻又無能為力。搖滾對陶喆而言不是新嘗試,但這次少了之前〈I'm OK〉的實驗性,多了直截且具攻擊力的宣洩。〈今天晚間新聞〉則利用新聞片斷間接,讓情緒更加沉重,氛圍更加凝重。〈Dear God〉則描述自己的心聲,一個活在這個時代,無助得只能向上天乞求幫助的靈魂。

以為專輯會一直這樣絕望到底。殊不知〈Angel〉話鋒一轉,new-age的曲風,適時為煩躁的心帶來安慰。接下來的歌曲幾乎都不見〈黑色柳丁〉那般的憤怒與絕望,帶來的反而是美好。就如〈蝴蝶〉裡,飛過廢墟的蝴蝶,開在荒漠的花朵。〈月亮代表誰的心〉、〈My Anata〉藉著舊時的歌曲與音樂風格,把我們帶回去那些純真的年代,〈二十二〉則帶我們回去重溫那些天真無邪的日子。再絕望的日子,只要能夠想起人生的那些美好,就已經有足夠的力量讓人走下去。

明天還有更多的考驗,但最重要的是要學會面對今天。〈搖籃曲〉以簡單的鋼琴伴奏,呼喚疲倦的人們入眠,為更好/更壞的明天蓄力衝刺。

這張專輯最大的目的,不在於告訴我們世界有多亂,而是要撫慰人心。在非常時期裡,人們需要自己煩躁的心靈被理解,但更需要受創的心靈被安慰。而《黑色柳丁》,真切地完成了這樣的使命。陶喆的突破,不只是在音樂上。改朝換代,這張沒有做到,但《黑色柳丁》卻是陶喆最貼近人心的一次。最壞的時代,總能見到最善良的人性。我們也慶幸,能在最壞的時代聽到好的音樂,最真摯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