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23:潑猴《我們的世代》(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4
發行公司:Avex Trax

每一個時代都會有一群瘋狂年輕熱血的樂團通過搖滾訴諸發泄自己的不滿情緒。其中當年的潑猴在當時獨立與地下音樂還未那麽普及的時候,是率先幾團浮上商業台面的Nu Metal 年輕樂團。當年還曾經因爲《綜藝大哥大》節目的才藝單元鬧出不愉快,而之後也因爲對于主流生態的適應不良,再度轉回較爲地下的模式,繼續做自己。

可是,《我們的世代》可謂少數在流行與重金搖滾中找到最標准平衡的專輯。偏重金的搖滾樂團在台灣從來沒有少,可是能夠創作出旋律性夠強的還真沒幾個。無論是憤世嫉俗的《虛假》、《僞裝自己》等等,力道絕對夠足,沒有淪爲純粹泄憤的呐喊,對于愛搖滾但又不能接受過于重口味的來說,其平衡恰恰好。

青春熱血的主題曲由“Come On”、《我們的世代》作爲代表也一樣稱職,炒熱現場氣氛,表明態度是上上之選。潑猴勝在那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搖滾背後的誠摯更得人心。而《爛學校》則替許多對于教育日益扭曲,尤其補習文化的張狂,以屬于年輕人的方式進行抨擊。雖然手段或許聽來粗俗了一些,但這不正是年少輕狂最好的佐證嗎?

在所有的喧鬧以後,最精彩的莫過于Hidden Track。沒有歌名,我自己將它取爲Track 20。搖滾收斂,電子樂與電吉他擦撞出一種極富節奏感卻又內心荒涼的佳作,其實是全碟我最愛不釋手的,至今還會時不時特地調出來聽。

有點難想象潑猴由陳子鴻的喜歡音樂簽下,但無論如何潑猴與畢國勇的精彩制作,過去10年,如果要我們選擇一組作爲憤世嫉俗的搖滾年輕代表,我們選擇潑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