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24:蘇打綠《夏。狂熱》(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9
發行公司:環球

蘇打綠簽約環球唱片的其中一個重大原因,相信莫過于願意開出高預算制作蘇打綠的Vivaldi 四季專輯企劃。偶爾會聽到一些聲音,覺得簽約國際唱片公司仿佛背棄獨立音樂。撇開這個不談,如果大家的初衷是好音樂,獨立與否本來就不重要。至于獨立音樂怎麽定義,這個至今也沒有答案,每個人都各有主張的問題,其實說真的一點也一樣不重要。

只要莫忘初衷,不就好了嗎?即便這是一張飛往倫敦重金打造的專輯,蘇打綠的《夏狂熱》卻沒有因此染上任何腐敗的銅臭味,非常老實地制作出屬于夏天該有的狂熱搖滾。

縱觀所有蘇打綠的專輯,批判意味最濃厚絕對屬這張。既然決定搖滾,當然態度也必然隨之調整。《掌聲落下》、《蟬想》、《御花園》、《彼得與狼》等等都是之前少有如此搖滾的蘇打綠。歌詞的譴詞用字保留了青峰的文學性,可是你絕對更能感受其中隱藏的“炮火”。于是你會在歌詞看到:自慰 / 強盜 / 窮涼/ 食糞蟲等等很少會出現在流行歌詞中的強烈字眼。青峰在演唱方面也交足功課,證明了自己的特殊聲線同樣也可以讓搖滾很搖滾。

《包圍》讓我想起張懸《討人厭的字》。很有英式迷幻味道的前奏,沒有任何顧忌地竟然長達近2分鍾之久,單單就這一點已經很有堅持。而公司竟然選擇這首爲主打歌之一,更是帶種。

當然,蘇打綠也需要爲我們小人物加油打氣的時候。《他夏了夏天》、《狂熱》都是給自己在城市中找到生存與生活能量的補貼。

市面上好聽的搖滾專輯沒有在缺,可是能夠用文青般的文字來針砭時弊,配搭英式搖滾,這樣的獨樹一幟,僅此一家,讓《夏狂熱》成爲蘇打綠衆多專輯中前2張在我們討論時率先出線進入100大的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