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26: 四分衛 《Deep Blue》(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1
發行公司:動能音樂/Sony Music

專輯之所以取名《Deep Blue》,是因為吉他手虎神彈的電吉他很像海底冒出來的泡泡,有一股藍色的感覺。專輯文案如是說。

那些年是四分衛苦盡甘來的日子。組團6年終於獲得發片的機會,又獲得主流唱片公司的青睞加盟Sony Music 旗下的子公司。製作、宣傳方面都全面提升了,但是四分衛,大致上還是《起來》裡的那個四分衛。率先以EP形式發行的〈魔毯〉,是〈起來〉劇情的延續篇。飛行過程,煙霧瀰漫,雷雨交加,有些人就此墜落了。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飛行過程,才剛開始。

白天工作,晚上練團錄音,現實與夢想的拉鋸永遠是四分衛最顯著的題材。〈ㄋㄠ種〉用力的罵醒那些有滿腹的夢想卻又顧慮太多的人;下一秒,卻在〈Lizard King〉裡發現自己已經身陷於瑣碎的日常生活中,有志難伸。時間夢想要趁早,一旦時機過了,熾熱的心已不再,夢想也就此變得遙遙無及,〈珊瑚礁〉描寫這樣的遺憾。

〈雨和眼淚〉是全碟唯一請了主流系的製作人(陳偉)打理的歌曲,也是《Deep blue》裡唯一的一首情歌。主唱阿山的創作並沒那麼難懂晦澀,在經過主流體制的包裝下,顯露出平易近人的一面,卻也不失四分衛獨有的風格與態度。更精緻的製作,也讓人更清楚聽見四分衛精湛的音樂技術,演奏曲〈Deep Blue〉,以及長達12分鐘的〈回音〉,都是很好的範例。

其實deep blue的不只是吉他的演奏。四分衛給聽眾整體的感覺,非常deep blue。不一定憂鬱,但絕對是深沉的,甚至帶點奇幻,彷彿潛入海底,無邊無際,卻讓人甘願沉溺於其中。不一定是市場最愛的風格與題材,但只要稍有歷練的聽眾一定能取得共鳴。Deep blue的音樂,需要deep blue的心思與心境去理解、領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