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30:自然卷《Cest La Vie》(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4
發行公司:風和日麗 / 滾石

2004年,那時不夠主流的很容易被歸類爲另類 Alternative音樂,獨立音樂制作的概念並非沒有,但是對許多人而言仍是模糊的。流行與搖滾以外的音樂,所謂的小清新很自然似乎不怎麽存在。或者,即使存在也不容易被聽見。自然卷,就忽然憑著他們怪趣又清新的創作風格,在那一年“破卷而出”。

“破卷而出”並非玩笑話。當時自然卷在新加坡電台取得不俗的播放率,也有一定的討論度,唱片行(當時唱片行還很多)鋪貨量不遜于其他流行歌手,你就知道在那個仍過度迷戀制式化音樂模式的新加坡來說,自然卷的成績已讓當時不看好的人士大跌眼鏡。當然,也佩服當時新加坡滾石毅然決然的信念與勇氣。

你不會說自然卷另類,因爲奇哥加上娃娃魏如萱的組合縱然和一般市面上的雙人組似乎截然不同,可是像廣告歌一樣容易讓人著魔的旋律,實在讓你無法忽視這股全新能量。在2004以前,也不是沒有詞風走趣味路線的團體如糯米團,只是在音樂形態脫離Band Sound,用最簡單的吉他加電腦合成樂,用平價打造出無價的音樂旅行。

不斷“Q”個不停的《自然卷》,要變成果凍廣告歌可謂隨時已做好准備披甲上陣。將生活中或許是困擾的小細節變成人人都能哼唱的小品,在當時確實引起不少討論與詢問度。而《老處女》聽起來不怎麽可能變成歌詞歌名的主題,在自然卷輕松且不造作的風格之下,沒有人會因而不舒服,反而對于其一針見血樂在其中。

魏如萱之後的多元可能性,其實在專輯中罕有的迷幻《明信片》中,已經成了最佳預告片。不只是清新而已,生活的面向不可能如此單一。但是如果要找到真正Simple Life 的代表,自然卷示範了如何將簡單這件事樹立成一種無法抗拒的風格。如何區別簡單與陽春,你是平庸,還是成功將他們想傳達的讓聽者接收。

在猶如Jingle 般的旋律中,填上生活中的小事情,用最簡單的樂器最簡單的編制,創作出金錢以外的樸實,自然卷在當時跨越了當時還壁壘分明的主流與非主流隔閡。對于N張不斷號稱燒錢制作的大陣仗大專輯,自然卷早在8年前打破這個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