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36:雷光夏《時間的密語》(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3
發行公司:Sony Music

Sound Film。用音樂記錄在腦中和生活體驗的零碎片段。聽起來抽象,聽起來不好懂,但或許我們根本不需要懂。就像時間,你也不會懂。沒有確定的答案,而是你在聆聽的過程中,你如何建構自己的故事邏輯。

專輯仿佛呈現兩個時空。雷光夏的詞曲作品似乎是一個時間流動。爵士鋼琴家Uri Caine的樂章則仿佛是另一種時間的流動。可是,他們並不互相排斥,反而也可以水乳相融。

《你靜靜聽》何其優美也淒美。靜靜聽生活、時間的流動、自己的心跳,什麽都好。《昨天晚上我夢見你》則進入時間似是而非的夢境中。《趨向都市邊緣的電車》,也是時間移動的另一種景象。時間明明是同一個時間,但是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心境之下,節奏改變了時間的感悟。歌詞出現的蝸牛,好像也說著開往南邊的旅程:緩慢的痕迹。

無法抵擋《時間的密語》中那初秋樹蟬的氛圍,還有雷光夏的吟唱。抓不住的時間,不能逆轉的消失與改變,藏匿在時間中的密語,或許也只有我們唯一可以守護的回憶。

而Uri Caine 的爵士鋼琴,就如雷光夏所說,將爵士中該有的即興發揮至極。沒有規則中的規律,是在于當下的心情和當下的時間衝擊出來的音符。那個當下的記錄,就在你現在聆聽的此刻,已經是他人的回憶憑借。

雷光夏並不符合流行音樂市場所要的某種既定,因爲藝術與人文從來就很難在流行中占據位置。可是雷光夏卻能一直得到主流唱片公司的青睐,發行一張張進入生命的非主流樂章。秘訣?我想雷光夏作品中的旋律,其實是很貼近心靈感觸的音符,而那種觸動是可以穿越時間地域,你要說是一種Classic也不爲過。

10年、20年、30年,雷光夏的音樂永遠都不會過時。因爲時間的密語,在于心靈。而雷光夏和她的朋友們,比誰都更清楚怎麽將一切變成那不會被時間遺忘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