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38:梁靜茹《美麗人生》(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3
發行公司:滾石唱片

今天情人節。梁靜茹和她的情歌,你無法忽視。《美麗人生》或許不是容易被記得的專輯名字,可是攤出作品一個個來聽,你會發現怎麽戒不掉。

平實。真實。愛情的真相,在這張專輯中一針見血。管你什麽情人節。

黃韻仁和小寒再次的絕配搭檔,《爲我好》將感情稀釋以後的結束理由/借口變得無處可躲。沒有針對誰對誰錯,這只是真相。或許不是梁靜茹最紅的主打歌,可是我卻鮮少能聽到有誰能將《爲我好》中的“我”之角色,诠釋得像梁靜茹那麽恰到好處。

《第三者》再見李宗盛的細膩。多麽有趣的對比。看小寒的歌詞倔強像男人,看李宗盛的歌詞卻細致如女人,可兩者其實都是將感情見血般地血淋淋攤開來,而且兩者都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只留聽歌的你去體會。關于第三者的歌曲,實在想不到有什麽能出其右。另一驚喜,《惡性循環》則展現梁靜茹少有的搖滾冷面,是當時難得的突破,也爲之後的《燕尾蝶》鋪路。

專輯叫《美麗人生》。看透後或許才能全心投入愛,才能豁然開朗。鄉村民謠“Beautiful”夾著Tanya 加阿信,或許不是什麽經典之作,可是卻總不過時。《我不害怕》對愛的無懼可以處理得那麽煽情俗氣,可是很安靜的吉他和淡淡的弦樂,活生生就像日劇女主角的義無反顧,那麽純然。愛,不複雜,所以編曲演繹也都不應該。《最快樂的那一年》則沈浸在緬懷中,可也告訴你留戀也不該,永遠離開的還是要釋懷。

最後以《旅程》結束。愛情的旅程中長大,結果是什麽其實本來就說不准,看透應該不應該,梁靜茹仿佛帶我們走過一段段愛情旅程。愛情,沒有那麽絕對。是,就是這樣而已。

梁靜茹衆多專輯中,整體最平均的一次,也最接近現實真相。之後當然也有不少佳作如《崇拜》、《會呼吸的痛》、《可惜不是你》等等情歌,可是作爲一整張專輯來看,總缺臨門一腳。不是甜膩抓不准結果適得其反,要不然就是面目太模糊,刻進心底的只有單曲而不是專輯余留的記憶。

《美麗人生》的淡雅,那麽人性。所以,注定100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