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39:戴佩妮《愛瘋了》(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5
發行公司:EMI 百代

一張戴佩妮從吉他創作嘗試轉型到鋼琴創作的關鍵專輯。爲何關鍵?因爲我們就此看到戴佩妮曲子裏更多的可能性,也成就了戴佩妮那10年中最能唱進心底 ,甚至痛心徹骨的專輯。

從晴朗的一天出發。《遊樂園》、《就是你》是我們熟悉的中板Penny,愉悅的氛圍環繞。揪心的旅程從《愛瘋了》開始,如此極端的情緒轉換難得出現在Penny的專輯中。步步驚心的《試探》,越小心翼翼越卑微。會痛的,會哭的,或許在這一刻都傾瀉。

爵士與藍調,深沈的悲痛與質問,時而堅強如《好好地過》,時而像“Amen”一樣彷徨不定,時而像《之間》如諜對諜的糾纏,你不能預測的Penny 在感情的深淵中展現有別于以往的面貌。終于,戴佩妮走出“清新”的模糊概念變得最有棱有角的一次。

專輯最後還是要給予希望。《79 89 99》回歸她最擅長的吉他民謠,撫慰受傷的靈魂,可是卻能超越以往的既定民謠模樣。主打的《往前飛》旋律上是熟悉的戴佩妮,不過編曲多了爵士的隨性在其中,少了流行樂的制式。就如收尾的《玩瘋了》一樣,心要自在的暢玩,這樣的態度作音樂才精彩。

爵士元素在專輯中隱性存在。就顧及市場的角度來看,這絕對不是一張在商業性方面很討好的專輯。那股玩心也確實在之後的戴佩妮的作品中可以清楚感覺到。不過《愛瘋了》在2001-2010這10年間,確實是她音樂生涯中將這股隨心所遇做得最徹底完整的一次。個別單曲的成就或許無法超越《你要的愛》、《街角的祝福》,但《愛瘋了》作爲一個整體卻是能深深烙印心底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