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林俊傑《學不會》
發行:華納

簡單一點就好了。之前連續幾張林俊傑,越想證明什麽,反而越覺得模糊。造型總搞得好像大于音樂,然後宣傳措辭鋒利得過于耀眼,結果往往聽完後總覺得還好。這次,雖然專輯叫“學不會”,可是我卻仿佛聽到林俊傑已經學會了一些什麽:釋然。

真的少了很多以往的花巧,回歸更自然親民的林俊傑。情感,變得立體多了,創作的深度也少了一些過往太急于Impress的觀感。當然,觀感是主觀的,但我周圍的朋友也確實難免會有這樣的感受。我喜歡主打的《學不會》很踏實,將“學不會”的疲憊與無奈唱出。一連接著《故事細膩》和很芭樂很熟口熟臉的《那些你很冒險的夢》,雖然後者在文法上我真的覺得太刻意旋律也似曾相識,不過演繹上的誠意也稍稍彌補那些不自然。

懷念《豆漿油條》的林俊傑,或許《白羊夢》可以稍微一解。不過全碟最矚目的還是難敵林俊傑和朗朗合作的《靈魂的共鳴》。鋼琴真的玩得精彩,詞曲也皆在中上水准,4分多鍾的迷你音樂飨宴,就流行音樂的標杆來說,已經不負兩人才情該有的火花。還不至于超越想象,可是沒有雷聲大雨點小我就已經滿足。

畢竟,我們也看過跨界合作變成生硬的結合,只能各自精彩。林俊傑和朗朗沒有掉入陷阱我其實就很想鼓掌。上半場,漂亮一擊。

下半場開跑,多元是關鍵,先端出電子舞曲迎戰振奮精神。“We Together”電力足夠而且也很有記憶點,可是我忍不住看著天天的歌詞想抛出問題:舞曲的歌詞在追求Hook的當兒,難道不可以多點畫面多點意義多點情境,而不只是不斷重複著“要快樂”那麽簡單的訊息?其實像陳鎮川就是這方面的翹楚之一,讓舞曲的歌詞可以有更強烈的訊息,也讓這些舞曲達到真正的全方位成功。

“Cinderella”爵士騷靈加上自己駕輕就熟的英語,林俊傑可發揮的空間絕對比之前的擴大許多,也無疑可以聽出其中的盡興。這股盡興正是之前所缺少的。更驚喜聽到《陌生老朋友》的Soft Rock,編曲層次做得比以往更精細精彩,也讓歌曲感染力更有力度,是全碟我最喜歡的佳作。

最後兩曲在一陣不同曲風的展現後,回歸到JJ最吃胡的抒情曲目。找來青峰填詞的《不存在的情人》,歌詞和旋律的戲劇性精准搭配。也必須承認,正是因爲這曲讓我願意豎起耳朵更仔細聆聽林俊傑這次的改變。而“Love U U”同樣在很簡單的編曲中,純然的回歸來收尾,那樣剛好。

沈澱兩年是對的。噱頭少了,誠意多了,歌曲就這樣莫名特別順耳。因爲,我開始相信他唱出的每一字。釋然,或許林俊傑已經學會。概念?這時變得不重要。而必須慶幸,這次跳槽也開啓了新篇章。

Fresh指數:8.5 /10

我推薦:不存在的情人、靈魂的共鳴、陌生老朋友、Cinderella、Love U U、故事細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