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45:萬芳《相愛的運氣》(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2
發行公司:滾石唱片

把那些《新不了情》丟掉,Move On,萬芳早已不眷戀那些情歌。歌詞還是講愛情,可是曲風的實驗性完全擺脫你以爲的萬芳。Band Sound 編制,開發萬芳許多想象以外的可能性,深度絕對不止是那些一般般的情歌。

《以後》、《不確定》開場,低音的萬芳沒有激情。沒有情感的歇斯底裏,就是心冷後的平靜。單單就這一點,已經很讓我們著迷。不需要K歌的澎湃,在那些煩膩以外的另一種選擇。伍佰和萬芳在大紅的《愛情限時批》之後的另一合作,後者在KTV肯定唱起來不會爽,可是耐聽程度是絕對的。

陳珊妮搭配萬芳在當時而言,是把另類暗黑女王和情歌手混搭的冒險試驗。誠然,主打歌出來後連嘩然都沒有,因爲大家都只是猜不透萬芳怎麽會那麽“勇敢”蛻變。《相愛的運氣》將愛情還需要運氣的高不可攀通過編曲的華麗呈現,和一向親民的萬芳確實成了某種對比。市場上來說,確實不夠討喜。就連2002年的樂評出來,似乎大家還未能接受這樣的萬芳,懷疑其合適性。

《知道不知道》一開始的文藝應該更能讓萬芳追隨者適應。急轉直下,忽然歌曲變成重節拍Distorting的搖滾與鋼琴交錯的編曲,然後又恢複平靜,大概又把大家嚇壞了一下。《北極之光》、《初夏的房間》等等,在養對了我們的期待值後,也隨之適應。

聽一兩次不夠。正因走過10年,加上《我們都要傷心了》也發行,現在重新回頭看當時的萬芳,忽然明白什麽是前瞻性。那時不懂的,現在應該懂了。專輯叫相愛的運氣,可是更可貴的是當時這張專輯突破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