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47:周杰倫《范特西》(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1
發行公司:Sony BMG

10年的經典。周杰倫,從這張開始確定了他天王的地位。可是,卻也成了某種回不去的光榮時刻。《范特西》影響了不知道多少之後的音樂人,N個人說他們的啓蒙是周杰倫,但沒有人能超越周杰倫(的成就)。

沒有地域界限,範特西要展現的是音樂可以穿越時間空間。所以從《愛在西元前》穿越時間,到《威廉古堡》帶你進入特定場景,再到《上海1943》緬懷一種東方情感。空間物換星移,可以是猶如宇宙太空唱著的《開不了口》,也可以是現實甜蜜生活的《簡單愛》,又可以變成李小龍電影中的《雙節棍》或者飛到日本成爲《忍者》。

這就是范特西,Fantasy。

周杰倫實現了如何在西洋與華人音樂中取得流行的平衡 。第二張的周杰倫雖然架勢已有,可是還是可以在專輯聽到那種初生之犢的氣息,也是在之後不可能恢複的珍貴狀態。而後太有意識反而成了累贅,少了《范特西》那種單純我就愛炫的自然。

那一年的范特西,住在心裏依舊美好。這樣就好。你問我,之後周杰倫哪一張超越了自己,我想除了歌聲越唱越好以外,我還倒懷念那時的稚氣不完美。所以,爲什麽《范特西》是經典,無關你是不是周杰倫迷,你都會點頭如搗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