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52: ASOS 《變態少女》(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1
行公司:擎天娛樂

那時的我們,都習慣歌手在舞台上規規矩矩的唱歌,搭配著舞姿優雅的舞者,然後執行排練了n次的「帥氣」手勢。那你能否想像,兩個女生忽然跑到舞台上,不管社會輿論,把吃大便、殺人、討厭你全寫進歌裡,而且還不管死活的唱著?

這樣的東西,在那個時代大概會被看作是「瘋子」做出來的東西。吳宗憲的節目,在習慣了看張菲等規規矩矩的綜藝節目的觀眾眼裡,大概是「瘋子」做出來的節目。ASOS的《變態少女》同樣的,在習慣了聽纏綿悱惻、包裝精緻的情歌的聽眾眼裡,大概也是「瘋子」做出來的音樂。

〈我要告訴你一件事〉開頭的陣陣嘶吼,猶如掙脫束縛的野獸,撕開亮麗外表的《變態少女》正式霸佔舞台。歌詞時而無厘頭,讓人會心一笑:「豬想飛嗎 牛想飛嗎 大象一定早就想飛」、「上廁所的時候不敢想你 怕臭臭的空氣褻瀆了你」、「鼻毛外露又有狐臭 香水噴再多也沒用」。但內容有時候也落入深沉、詭異的氣氛中,士足呼應「變態」的氣質:「一片一片割下你的肉挖出心 該死的是你」、「好希望你和我能融成一體 分不清誰是誰的眼睛」、「北極應該試試沙漠特產 中暑脫水被烤乾」。題材廣泛,天馬行空,唯一的共同點是,當時沒有人敢這樣寫歌詞 (除了曾為張學友寫〈我想要做愛〉的小安之外)。

面對這種題材的專輯,你可能以為音樂方面是馬馬虎虎,胡亂了事的。但是請來了金木義則以及福祿壽工作室(范曉萱與周俊偉)擔任製作,音樂絕對不會敷衍了事。曲風方面,《變態少女》大半以Big-band作為主幹。〈我要告訴你一件事〉〈龍捲風〉、〈我討厭你〉、〈姐妹們的聚會〉等歌曲,在這樣的編制下,情緒格外的淋漓盡致,與「變態」的意念非常吻合。〈沙漠〉、〈死者的呼喚〉、〈痛苦的沉默〉則隨著歌曲所想要表達的,更換中東異國、歌德或童趣的外衣。〈愛你愛到死〉則是編曲製造氛圍最驚悚的一次表現,以印度民族樂開頭,在中段卻急轉直下,瀉入歇斯底里的重要滾裡,彷彿是鬼片裡千鈞一髮的一刻,然後驚悚橋段傾瀉而出,向你直吼「愛你愛到死」!

如果以上的歌曲讓您的耳朵感到水土不服,那麼〈愛不持久〉應該就容易下嚥了吧。Big band 的情歌在樂壇已是不多見,而且擺在這張專輯裡,更凸現了小S作曲的實力。大S小S還用心的為每一首看似無厘頭的歌曲寫創作心得,看似賴皮的動作,在真正細讀了這些心得後,才發現她們對日常生活的小事是多麼的觀察入微。

這樣的專輯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下,大概是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這張話題之作,在當時造成的迴響與輿論不小。對此身為聽眾的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可以憑此決定立場。儘管如此,這些也不足以磨滅《變態少女》飽滿的音樂性,以及豁出去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