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53: 必愛 《沖一杯茶》(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1
發行公司:海蝶音樂

說到新馬一帶的音樂,您會想起什麼?是梁文福的新謠作品,彭學斌與偲菘偉菘精緻又流行的作品;是梁靜茹與張棟樑的情歌,還是林俊傑的hip-hop與r’n’b曲風?台灣對新馬音樂人的認知,是通過符合中文樂壇市場需求而打入台灣的新馬音樂人;而偏偏新馬一帶的聽眾,聽的華語歌曲大多也是從台灣來的。如此的循環,加深了我們對新馬音樂人的印象/偏見。

你可能不相信新馬一帶有很帶種又很會玩弄風格的音樂人吧。2001年,海蝶推出了號稱是“本年度最不妥協的專輯 最有主見的歌手”:必愛。

主打歌〈沖一杯茶〉作為第一首與聽眾見面的歌曲,著實讓當時的聽眾吃了不少驚。以電音節拍開場,慢慢的轉換為帶有點lounge的氣氛的舞曲。必愛的聲音進入的那一剎那,冷不防,竟然是京劇唱腔! 而這樣的安排不顯得刻意,反而像神來之筆般,即興又自然流露,不想引人注目都難。

專輯裡的歌曲並非每首都有如此豐富多采的音樂類型混搭,但整體而言遊走於不同的音樂類型。前半段的音樂具實驗性。〈單戀〉是一首融合了hip-hop節拍與ambient樂器編曲的抒情曲,〈禁止惡言〉則實實在在的是一首加入了大量噪音的搖滾曲。後半段的歌曲,偏向民謠以及流行樂,但處理的方式也相當具心思。這部分的歌曲前都有簡短的“引言”曲目,例如〈啤酒屋事件〉與製作人討論“一開始就要這樣醉嗎”,以及〈一點點甜〉介紹她的樂手弟弟以及他的「發明」,讓人一窺必愛音樂背後的故事。

必愛的聲音也是《沖一杯茶》的亮點。她的聲音有王菲的神經質,音色則接近少了遼闊與爆發力的戴愛玲。她的風格有點像陳升,不拘於技巧、音準等技術性的範圍,卻非常講究於對聲音的表情以及為歌曲製造意思與氣氛。她的演繹不時也會為歌曲增添另一個音樂風格,例如〈沖一杯茶〉裡的京劇腔以及〈禁止惡言〉類似印度音樂的腔調。她的唱腔也為專輯後半段的曲目加入了不太流行的味道,讓這些流行的旋律也被必愛佔為己有。唯一可以挑剔的,就是咬字帶有濃濃的「馬國華語」腔調,但在上述的好處之前,這點也僅算是小毛病。

可惜的是,這樣的嘗試僅此一張。之後的《藏起來》著重於展現必愛聲音的多種可能性,但音樂方面便徹徹底底的被流行同化了。儘管如此,《沖一杯茶》的出現,為一直以來被情歌與民謠作品佔據的新馬音樂圈,注入了活力,並展現了更多可能性。海蝶音樂,也理當為曾製作過這麼一張專輯,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