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54: 方大同 《愛愛愛》(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6
發行公司:華納音樂

陶喆的出現,讓中文樂壇風靡於R’n’B的風潮中,但與R’n’B血脈相通的Soul曲風卻乏人問津。也無怪乎,平時一大堆中文歌手演繹R’n’B都已經呈現出皮緊的狀態,想要她們唱更為freestyle、流暢的Soul 簡直是難如登天,就連陶喆也鮮少觸碰Soul這一塊。

直道2005年,來了方大同。生於夏威夷的他,小時候就接觸音樂,然後愛上。喜歡的是Marvin Gaye、Brian McKnight、Stevie Wonder 等音樂人,注定了他往後走的是靈魂的音樂風格。於是,也讓華語音樂的聽眾有幸聽見抒情的〈愛愛愛〉、〈歌手與模特兒〉、R’n’B的〈詩人的情人〉、以及很典型的靈魂曲風的〈偷笑〉等作品。

這些不止是旋律優美,獨特的和弦進行,讓人無法預想下一個音符。異於華人音樂的慣有作曲形態,讓這些歌曲有高的新鮮感與驚喜感。簡單、分明又groovy的節奏,配上方大同收放自如又稍微拖拍的演繹,也賦予這些歌曲獨特的節奏感。的確,《愛愛愛》裡的歌曲,讓人想起Soul裡具代表性的西方音樂人。

但《愛愛愛》不只是Soul而已。在他所有到《橙月》為止的專輯中,這張專的最大的特色,就是融入了大量的不同類型的音樂元素。與嘻哈組合農夫合作的〈唉〉,融入了hip-hop這個在音樂類型另一端的曲風,借由它的獨特之處,製造出一種更為groovy、快節奏的靈魂作品。〈手拖手〉則融合了與Soul比較接近的爵士,製造出復古又活潑的曲子。《愛愛愛》也不時出現具有濃厚東方觀念為主題的歌曲,對此編曲也適可而止地加入東方的音樂元素,反而是歌詞不時出現太過刻意的感覺,但這些都不影響專輯的流暢。

方大同的成名絕對不是偶然。定居在香港成為音樂人的他,在幕後從事創作工作幾年,2005年發行首張專輯《Soul Boy》。但我們之所以對《愛愛愛》情有獨鍾,是因為這是新加坡聽眾第一次聽見方大同,而對於身在新加坡的筆者也別具意義。當然,《愛愛愛》也是非常具有旋律性與音樂性的專輯,我們不難從中發現,方大同的製作功力,早在《愛愛愛》這張成熟。也因為如此,方大同具有萬全準備,在2007年憑《未來》一舉打入台灣歌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