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蕭亞軒《我愛我》
發行:金牌大風

就把過去3張蕭亞軒的專輯都擺出來吧。《鑽石糖》、《潇灑小姐》、《我愛我》,從專輯包裝到MV,近乎如出一轍的模式。電音舞曲掀開序幕,然後越來越電,越聽越要暈眩,對不起,應該官方說法是目眩神迷。我其實也是舞曲卦的,所以我真的無所謂,只是樹立風格和陷入瓶頸的一線之隔,還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也不是隨便幾個三姑六婆就可以判定。

然後第二主打必定是心碎抒情主打。上一次《錯的人》雖然俗到底,可是效應不賴,立下KTV的汗馬功勞。這次的《逞強》,則MV劇情勝于歌曲本身的直接感染度。不過,後來發現《逞強》的耐聽度其實更勝《錯的人》。或許因爲作品本身的低調,所以無法馬上征住人心,但也因此壽命更長。可惜,速食的音樂時代,淘汰的就不會再回來。

舞曲比例其實這次已經大幅度降低。《剪刀嘴》前5秒還蠻有自由發揮《3D舞力全失》的模樣,但似乎也浮出許多舞曲的通病。整首歌最具印象的是副歌的“Oh Oh Oh”,最能讓人在舞池起舞的也就那個八拍,而其他的到底唱些什麽似乎無法留下任何印象,因此就會造就歌名是什麽根本不重要,到最後你或許會記得那些“Oh Oh Oh”,但是就是叫不出歌名。

真正引起聆聽興趣的,其實是專輯其他曲目。既然舞曲比例降低,總有別的轉攻方向。有個性亦俏皮的《受夠了》,其實對于走在摩登尖端包裝的Elva 其實非常適合。沒有任何可愛的嫌疑,同時音樂性上也有別于過度強調個性,結果顯得太冷調太疏離或者太刻意,小性感小俏皮加些許個性,調配得當其實就開出Elva 的新格局。

《100分的吻》則帶複古味道,Pop得夠古早,是聽了心裏會微笑的作品。這樣的Elva 也同樣討喜許多。只是以上這兩首我最喜愛的曲目,可惜都不是原創。

林俊傑的《回不去了嗎》,簡單的電吉他開場,而乎靜下來許多但最後也只是不過不失。《愛情的微光》扣緊Elva 的生活,從溫哥華到台北、上海、香港,在不同的城市遊走,愛情似轉機般,下一站又遺失。那種起飛降落的孤獨感,和編曲如此搭調,特別適合一個人旅行,在飛機上和自己哽咽。嚴雲農許久沒有讓我驚豔的作品,這次對我而言算是近期最貼心的反攻。

伍家輝的《余溫》很他,城市中的溫暖民謠,下午5點陽光照進窗口的那一刹那。很美麗,也有那余溫暖和心房,就是那麽舒服,還參雜一些孤寂。

和之前幾張比較,驚喜多了一些。只是這些作品始終不是強打的首選,最後能不能被聽見還是個問題。最後,大家停留的印象還是那個很時尚很電音的Elva,但其實在那些非主打中,有小小地繼續進化成更成熟的迷人風貌。坦白說,還未聆聽時原本有些小排斥,但是認真聽完後,確實可以隱約感受到她想做出的音樂形態。把主打《我愛我》的偏見先抛開,其實專輯比想象中耐聽。

Fresh 指數:7/10

我推薦:愛情的微光、100分的吻、受夠了、余溫、遺失的心跳、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