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蔡孟臻《非關愛情》EP
發行:禾廣

不熟悉的名字,因爲沒有大公司砸重金也沒有電視選秀來讓我們一開始就認識她。印象中曾經看過她去PK,然後當下覺得蔡孟臻其實是值得延伸聆聽的。

剛剛說到魏如昀的獨白,緊接著的蔡孟臻同樣也具有同樣讓口白動人的魔力。但是和魏如昀的個性稍有不同,蔡孟臻多了一種小女生和空靈交織的天使感。《非關愛情》獨白版,從頭到尾沒有樂器,就是清唱和獨白,沒有一定功力絕對做不到。極具冒險的嘗試,可是過了這一關以後,就確定我要繼續聽她歌唱。

《孩子的世界》,聽電吉他的寂寥,那麽安靜的,蔡孟臻絕對不是市面上那些美少女歌手。她的深度超越想象。名字Monmon很甜,甚至會以爲是不是過甜的Sweety Pie。可是在《來一場大冒險》,鋼琴輕爵士,卻拿捏得宜。《亂了亂了》、《有一個擁抱》將音樂中簡約風發揮到近乎靜谧的地步,minimalist 到我有點驚訝,可是在耳邊聆聽的時候,卻格外有感覺。仿佛連樹枝搖擺都清晰起來了。

完整版的《非關愛情》收尾。沒有嫌棄樂器多余,因爲一切還是如此簡單。還是聽得見樹梢的擺動。步伐太快的城市,這樣的作品真的久違了。當大家都急著在當下Impress的時代,蔡孟臻的音樂將慢靈魂,發揮得比隊長還要更透徹。唯獨,你問我缺什麽,就是聲音的即時辨識度。這是一把需要慢慢養成,去習慣,去認識,才會記得的聲音。可是你問我值得花時間這麽做嗎?

我說:值得。去聽聽她以前的東西,發現她的多變性,是一個可以帶來各種不同音樂驚喜的音樂人。是,她不只是歌手,而是一個音樂人,所以才能如此自若。

不是你熟悉的廠牌,可是不代表他們的音樂不好。驚喜,就從這裏開始。

Fresh指數:7.5 / 10

我推薦:非關愛情、孩子的世界、來一場大冒險、滯留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